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福助當講師 暢談台灣唸歌到嘻哈

2018/8/9 17:56(8/9 2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金曲獎「台灣早就有嘻哈」表演節目中引人注目的歌手劉福助,今天在「流行音樂輔助教材」教師培訓營擔任講師,他提到歌仔戲也是唸歌的啟蒙,認為這樣的文化必須要傳承。

今年第29屆金曲獎上,嘻哈新銳歌手熊仔、葛西瓦、麻吉弟弟、葛仲珊與資深唱將劉福助,聯手合體表演「台灣早就有嘻哈」,引起眾人驚呼與讚歎,被譽為金曲獎最吸睛表演項目。其中演唱壓軸的劉福助更贏得「台灣嘻哈始祖」的封號,成為金曲獎後新聞的火紅人物,年輕人也開始注意這位歌壇老大哥。

劉福助也在文化部舉辦的「流行音樂輔助教材」教師培訓營當中擔任台北首場的講師,與資深演唱會製作人劉國煒一同主講「台灣唸歌創作─以安童哥系列歌曲為例」,講述關於台灣民謠的故事。

培訓營開場劉福助便以「行行出狀元」炒熱現場氣氛,還將麥克風遞給台下的老師們接唱,展現老頑童可愛的一面。

劉福助生長在地方戲曲演出頻繁的村落,耳濡目染下,他開始對戲曲、歌謠產生興趣。19歲時,跟著台灣重要民謠教育家許石學唱歌,1969年推出「安童哥買菜」專輯。

提到「安童哥買菜」,劉福助表示,歌名和人名是取材自「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橋段。祝家為了招待前來拜訪的梁山伯,請僕人安童到市場買菜。劉福助轉化為貼近大眾的用語,搭配親切的歌仔曲調,呈現台灣50年代菜市場買菜的情景。

除了自身興趣以及跟著老師學習外,歌廳的演出對劉福助而言也是練功的好機會。當時他平均一天大約有3到6場演出,奠定舞台表演經驗與唱功。

劉福助也提到,台灣戲曲歌仔戲也是他唸歌的啟蒙,像是國寶級歌仔戲演員楊麗花就培育了不少歌仔戲巨星,劉福助認為,這樣的文化必須要繼續傳承下去、不能斷。(編輯:陳怡璇)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