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書展再現台灣館 去年一度消失

2018/8/15 15:39(8/15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5日電)第15屆上海書展今天開幕,去年一度消失的台灣圖書專題館,今年再現會場。業者表示,大陸「對台31條」公布後,台灣圖書進口大陸,審查速度依舊,批文發放加快。

2018上海書展15日至21日在上海展覽中心展出。2017年的上海書展,未循往例開闢台灣圖書專題館,台灣圖書被歸類在進口圖書專區,攤位上的海報也未見台灣字樣,而是以台版書、繁體中文書作為介紹。

去年遭到刻意淡化的台灣兩字,今年再度大方地出現在上海書展,主辦單位不僅在國際館的旁邊籌畫了台灣圖書專題館,裡頭還有「樂讀台灣」展區,協辦單位則是來自台灣的華品文創出版公司。

華品文創董事長王承惠表示,這次大概有5000種、共計1萬多本的台灣圖書前來參展,包括聯經、三民書局、台灣商務印書館等出版社的圖書。今天開幕首日買氣就很旺,應能像往年一樣賣出一半以上。

中國大陸2月28日推出「對台31條」,當中承諾將簡化台灣圖書進口審批流程。3個月後,上海推出的「對台55條」中又提到,優先審核台灣進口圖書的備案申請,一般的進口圖書申請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手續。

被詢及政策落實的情況,王承惠指出,審查的部分因目前各地方未見細則,速度還是和以前一樣,並未加快。至於批文的部分,上海已有具體政策,也的確兌現承諾,在5個工作日內就發放批文,以往則需10至14個工作日。

台灣圖書專題館內的讀者,老中青都有。華姓大學生表示,一年前去台灣時,發現台灣的出版業比較能跟上國際潮流,在翻譯出版外文書的速度遠超大陸,當時就拎了一堆書回家,這次才又帶著朋友來買。

由於這是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後首次舉辦的上海書展,為了呼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19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序館也以「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作為布置主題。(編輯:楊昇儒)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