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到辦桌文化 台灣國樂團轉化成劇場音樂會

2018/8/17 17:05(8/17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7日電)「辦桌」是台灣獨到的飲食文化,擷取其熱鬧共餐的精神,運用各式生活物件,包括鍋、碗、瓢、盆的聲響搭上聲色鮮明的傳統樂器,台灣國樂團本週演出「寶島辦桌」劇場音樂會。

「寶島辦桌」的故事從總舖師阿旺師要嫁女兒的複雜心情開始鋪陳,以「買菜」、「料理」、「迎賓」、「上菜」等順序作為分場,導演王立安說明,舞台上的水腳、廚師都由台灣國樂團的演奏團員們飾演,同時以樂器和聲音擬人、推動情緒與故事情節。

王立安舉例,如層次豐富多元的吹管,代表著各種不同的聲音吶喊,傳達出或許興奮、或許感傷的心情,是來自直覺的聲音;而胡琴則是催動情緒的利器,明明要忍住女兒出嫁的悲傷了,卻是「弓一擦過弦,淚又擦一回」。

此外,演出中還運用了一項極具時代特色的台灣傳統樂器「喇叭弦」,這項樂器在日治時代發明,琴桿上方有個金屬大喇叭口的裝置用以擴音,音樂設計王乙聿說:「喇叭弦的形象,像極了有人拿著大聲公在講話,因此在曲目安排上,希望將它比擬作人聲,邊唸、邊唱來為觀眾介紹桌上的10道辦桌菜名。」

「寶島辦桌」將於8月18、19日在台北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9月22、2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編輯:陳怡璇)107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