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馬辦哲學茶席講座 吳榮順分享台灣民族音樂學

2018/8/20 08:35(8/20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0日專電)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的「Tea Philo哲學茶席」系列講座,8月17日由台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分享台灣民族音樂學,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聆聽。

駐馬來西亞辦事處發表聲明說,這項由雲手文創基金會策劃執行的「Tea Philo哲學茶席」講座,吳榮順以「民族音樂學的傳統時尚:文獻、田野與聲音」為題與民眾分享。

他先介紹民族音樂學的由來,並談到對他啟發深遠的台灣民歌採集運動發起人之一的導師許常惠。透過實地採集,了解具備自我認同的族人所思所想,吳榮順多年來承襲導師的精神,不只把民族音樂保存下來,還要讓它流傳下去。

吳榮順表示,音樂反映當地風土民情,台灣恆春孕育出的音樂就是台灣很寶貴的無形文化資產,需要長久保存下來。他以台灣一首「數魚苗之歌」為例,說數魚苗是當地早年的新行業,因職業需求而衍生魚販以唱歌數魚苗來進行買賣。直到人工養殖業興起,恆春數魚苗的行業才隨之沒落,所幸一次的田野調查讓這首歌完好保留下來,傳唱至今。

過程中,吳榮順熟練地隨口哼唱不同民族的歌曲,展現民族音樂學者的風範。座談尾聲,他表示身為民族音樂學者,除了做研究,更重要的是透過專業履行社會責任。他表示,民謠採集不只是提高文化的能見度,還要把當地民族音樂的價值宣揚出去,讓逐漸沒落的文化得以傳承下去。

駐馬辦事處也預告下一場將請來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兼主任石計生,將以「藝術的精神與台灣流行歌的南洋流傳」與大眾分享。民眾可至「Tea Philo哲學茶席」官方臉書了解詳情。(編輯:陳俊碩)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