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與機器共奏 新點子樂展重塑音樂想像

2018/8/21 16:52(8/21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1日電)現代音樂該是什麼樣貌?兩廳院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主辦2018新點子樂展,透過人的肢體互動及科技,重塑現實環境的聲場,重新定義樂器與演奏的內涵。

2018新點子樂展於9月22至30日在演奏廳和實驗劇場的系列節目,售票率已達8成。此次樂展主軸From Human to Machine的狂想,將「機器」作為主要樂手,把現實中的聲場與音景,透過科技解構、重組、轉化到生成音樂,重新定義音樂的未來性。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新點子樂展挑戰的是別人不敢做的事,企圖打開人們的想像,「探討人與機器間的關係,人們對未來音樂的想像可以拓展到什麼樣的地步」。

2018新點子樂展分成「競技XYZ」、「變數遊樂園」和「無人音樂會」3檔節目。競技XYZ邀請法國、比利時和義大利3位獨奏名家輪番上陣,宛如一場音樂擂台,長笛、小號甚至是汽車避震器都被拿來當樂器,透過「人類競技」顛覆人們對音樂既定印象;現代人生活最親密的夥伴「手機」,在「變數遊樂園」中,搖身成多重感應的「智慧樂器」。策展團隊引進法國里昂音樂研創中心的技術,使手機能產生不同節奏、音高與音色。

此外,「變數遊樂園」節目中有一曲目為「集體協同創作」。2018新點子樂展策展人趙菁文對此說明,莫斯科聲音劇場工作室作曲家Artyom Kim與十方樂集藝術總監徐伯年帶領的「共創工作坊」,與30名青少年擊樂家共同參與完成30分鐘全新創作,實現「人與機器共奏」的可能。

在無人音樂會部分,兩廳院邀請引領全球研發音樂科技的史丹佛音樂聲學中心CCRMA跨國合作,將音場從地面至頂圈分成4階層,全場布置32個揚聲器,讓實驗劇場轉化成3D放射狀球形的「沉浸式聲場」。

「這是一場沒有人的音樂會,但沒有人怎麼演奏音樂」,趙菁文解釋,現代科技可讓「音樂的演奏者,是機器而不是人」,利用科技呈現出的聲音超越了空間限制,帶領人們回到1500年歷史的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或去到苗栗的功維敘百年隧道搭上聲音列車,「這無人的聲音卻能讓人產生諸多想像和連結,聽機器在說話,無人也好像有人」。(編輯:張芷瑄)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