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總台灣討拍頒獎 青年世代拍出自由影像

2018/8/25 21:29(8/25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汪宜儒台北25日電)中華文化總會以「自由」為題舉辦「2018台灣討拍」台灣精神-年輕世代影像徵件活動,今天晚間在西門紅樓舉行頒獎典禮,由百位25歲以下的青年評審在158件作品中選出三大類別得獎作品。

頒獎典禮現場坐滿25歲以下的參賽者與評審團成員,並邀請了網路紅人Youtuber異鄉人、復古台客樂團美秀集團、嘻哈饒舌歌手夜貓組接力開唱,活力滿點。出席擔任嘉賓的「前輩」則包括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遠(小野)、導演柯一正、楊力州、盧建彰、尹國賢。

典禮由黃子佼擔任主持人,一開場,他自曝為了拉近與台下年輕人的距離,對於服裝的選擇苦惱了許久,最後決定穿上印有女友孟耿如頭像的上衣,惹來全場大笑。

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在致詞特別解釋,活動取名「討拍」,是拍拍、惜惜(台語)的意思。台灣此時正需要被惜惜、鼓勵。他說:「這活動希望用年輕人的方式來呈現出台灣是怎樣的社會,由年輕人來界定台灣的自由是什麼。」

擔任這次培訓青年評審團的楊力州也分享,8月11日召開的培訓與作品評選會議其實讓他困擾許久,因為「怎麼當評審」實在很難教,最後只能分享自己熱愛電影的心路歷程。他說,過程中自己很受感動,「因為我強烈感覺這些年輕人對影像、電影有滿滿的熱情。」

在「2018台灣討拍」中,共分為劇情類、非劇情類與慢動作類三類。在劇情類獲最佳人氣獎的作品是「高跟鞋」,前三名依序是「自由」、「親愛的自己」、「高跟鞋」;非劇情類獲最佳人氣獎的是「自由˙是一種選擇」,前三名依序是「自由的聲音」、「異體兩面ONE EARTH,TWO SIDES」、「跨」;慢動作類最佳人氣獎是「自由的超越極限」,前三名依序是Moments of Taromak、Color Changes、「麻雀」。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由」的主題之下,這次許多參與者都發出對既有社會體制框架的探問、表達對更深層自由的期望。

獲得劇情類第一名的劉芃妤在發表得獎感言時就說:「真正的自由不是容易的事,但這也是我們得面對的,譬如因為既定法律,很多人無法自由去愛所愛的人,期望在大家努力下,擁有更美好的社會。」

獲非劇情類第一名的楊哲維也說,當我們能問自由是什麼,表示我們已經很自由了。他表示,自己的作品想替還在為自由努力的人加油,像是婚姻平權、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移工與新住民的勞權與居住權等。(編輯:吳佳穎/李亨山)107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