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壇唯一中篇小說獎 台積電文學賞徵選起跑

2018/8/26 15:24(8/26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第4屆2017年台積電文學賞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並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宣告,第5屆2019年台積電文學賞徵選即日起跑。

創立於2011年的「台積電文學賞」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主辦,INK印刻文學生活誌承辦,為目前台灣文壇中唯一中篇小說大獎,受到全球華文寫作圈矚目,歷屆已出現許多新銳作家。

2017年第4屆台積電文學賞今天下午於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曾繁城於會中宣布2019第5屆台積電文學賞徵選起跑。主辦單位說明,即日起收件至明年8月30日止,徵稿字數6萬到8萬字,凡40歲以下海內外華人均可參加,徵文辦法可見印刻文學生活誌或上「舒讀網」查詢。

本屆3名得獎者分別為:正賞王曉雯「歸程」獲得獎金新台幣60萬元及獎座,副賞趙越超「吉他與手槍」及副賞石梓元「下葬在禮拜天」各獲20萬元及獎座。3人皆來自中國,由曾繁城、決審委員代表朱天心及複審委員代表陳淑瑤頒獎。

曾繁城致詞表示,這屆評委對參選小說的深度及廣度要求極高,相信今年選出的3位得獎者也堪為成就,「能以有限文字描寫未來複雜世界,越來越難了。希望年輕人多加油,台積電也會繼續支持這樣的活動」。

朱天心致詞指出,台積電文學賞不僅是華人地區最重要的擂台,同時也是評審們的重要擂台,「光看近6、7年變化,也常被質疑,難道不需留任何一個獎給台灣人嗎?」她認為,台灣評審基於對文學史的絕對負責,這樣無私的評審文化對中國來說,相信也具有很大的交流意義。

此外,主辦單位特別舉辦「筆賽、寫拚──攻頂小說大山」座談,由朱天心、陳淑瑤與首屆得獎者柳丹秋、連明偉與本屆得獎者王曉雯,暢談與台積電文學賞因緣及懷想。評審於座談中,總結歷屆得獎作品特色,預告文壇趨勢;得獎者則分享參賽歷程,及得獎後帶給他們創作上的轉變,彼此促成跨世代與地域的文學交流。(編輯:張芷瑄)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