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宮鬥戲正夯 唐美雲夜未央看漢武帝時代鬥爭

2018/8/29 18:21(8/29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9日電)宮鬥劇正夯,不讓電視劇專美,唐美雲歌仔戲團推出新作「夜未央」,將漢武帝時代人人為求生存不擇手段、拋下自我原有面貌的宮廷鬥爭內容,搬上新編歌仔戲的演出舞台。

「夜未央」的故事以漢武帝「巫蠱之禍」的歷史事件為主軸發展,翻轉傳統戲曲中宮廷大戲開場即「吾皇萬歲萬萬歲」的一人之下場面,以年邁漢武帝因自我懷疑、猜忌旁人又渴望長生,獨自一人攀上屋頂求神降福的類瘋癲狀態為開場,要觀眾感受九五至尊也受欲望所困的真實人性。

「夜未央」由唐美雲、小咪與許秀年領銜主演,戴君芳導演、陳健星編劇。唐美雲說,漢武帝晚年對於長壽的妄求、對身邊人的疑心,讓他濫殺無辜,甚至不惜除去親生女兒,「這一段歷史雖然離現代有距離,但對應到現代人心中的欲望,看到黑影就開槍而不實事求是的抹黑栽贓,仍是讓人很有體悟。」

導演戴君芳則表示,整齣戲看完,大家可能會發現其實沒有人是壞人,「因為所有人的壞、自私,都是一種生存所需。」譬如皇后與太子因為認清宮廷現實只能策動造反,譬如亦正亦邪、無風起浪的大臣江充,說穿了只是為了保住自己地位。她說,「這作品是以宮鬥反映出人心的複雜糾結。」

擔任編劇的陳健星說,自己從小就是三位主角的粉絲,這些年的編劇題材都是從「想替三位老師尋找角色」的心情出發。在「夜未央」中,唐美雲飾演漢武帝、許秀年飾演皇后,小咪則挑戰大臣江充,他要大家看見的是這些角色多層次的內心活動,以及同樣身為人所無法逃避的、受生存與欲望驅使而生的恐懼心魔。

雖是歷史宮廷大戲,但透過現代劇場出身的戴君芳之手,漢武帝的心魔、幻覺,以及在那樣時代背景下受牽連無辜的靈魂,將在舞台上以具象的面具、木人形式表現。透過靈魂探問這一切宮鬥過程何以產生的倒敘手法帶出整個故事。

「夜未央」將於9月27日至30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編輯:吳協昌)107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