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耕左營舊城歷史 見城專書重現歷史脈絡

2018/9/4 18:44(9/5 0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4日電)高雄市文化局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進行「見城計畫」深耕左營舊城歷史,透過6項出版論述,重現歷史場域脈絡,今天在高雄孔廟發表見城系列出版作品,展現階段性成果。

這6項出版品包括,「東萊新村的歷史與人」、「左營二戰秘史─震洋特攻隊駐臺始末」、「穿越,左營今昔攝影集」、「眾志成城」等4本主題論述專書,以及紀錄片「舊城下的東萊人」、「高雄小故事」─「見城‧埤仔頭篇」與「見城‧東萊篇」。

除文字爬梳彙編外,更透過歷史影像與當代攝影呈現時空地景的對比,精選128張照片與高史博珍藏老照片,呈現蓮潭風景、舊城巷弄、左營人文等變遷,將歷史記憶與生活場景串聯對話。

此外,全台首座結合光雕投影動態演繹左營舊城悠久歷史的文史展示館「見城館」,今年3月初舊建築改裝啟用,為讓民眾更了解見城館如何成為跨域科技互動展示館,與如何集結各方專業呈現左營舊城300年風華,高史博特別策畫出版「眾志成城」一書,披露籌設館舍的歷程。

高史博副館長王御風與現場文史學者介紹左營歷史聚落變化。

王御風說,這次出版成果有左營舊城內二戰軍事遺構爬梳、戰後住民結構變遷與城圍周邊古今地景變化3大主題,研究面向包含揭開隱藏70載的震洋特攻隊歷史、透過紀錄片與深度訪談報導聚落形成、探索埤仔頭農場與城牆群落的關係,讓讀者得以看見舊城有形文資所蘊藏的豐厚人文故事,並探索城內與周邊聚落的變遷。

文化局指出,這套系列專書顯現台灣史中少為人知的一段珍貴紀錄,讓民眾能更深入認識高雄城市的人文發展軌跡。(編輯:翁翠萍)107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