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年長照家屬手記 盛田隆二寫酸楚

2018/9/9 14:56(9/9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9日電)日本作家盛田隆二新作「與父親的漫長告別 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將在台上市,該書記錄身為人子、兄長與丈夫的盛田隆二,長達10年長照家屬的無力與耐心,盼給無助的人們勇氣。

日本作家盛田隆二曾獲野間文藝新人獎、三島由紀夫獎提名,在2004年出版戀愛小說「夜的盡頭」狂賣30萬冊獲「暢銷作家」美名。風光的背後,很難想像盛田隆二所面對的人生課題。

1992年,盛田隆二的妹妺罹患思覺失調症,離婚回娘家由母親照顧。2002年盛田隆二的母親死於帕金森氏症,之後年邁的父親也罹患失智症。從此,盛田隆二開始長達10年的長照家屬生涯。

母親離世之初,照顧妹妹責任落在父親身上,街坊鄰居卻在某天告訴盛田隆二,妹妹的不正常舉止。他懷疑是神經大條、大男人主義的父親忘了給妹妹餵藥,才讓妹妹思覺失調症狀加劇,卻發現老邁的父親長達一週都沒餵藥給女兒,而父親竟渾然不知。

不放心的盛田隆二帶父親去看醫生,父親被確診罹患失智症。無法同時照顧2個病人的盛田隆二,分別將父親與妹妹送到安養之家和療養院,過程中罹患失智症的父親如同小孩般吵著回家,讓盛田隆二極度沮喪。

漫長的長照時光中,盛田隆二以真摯的筆觸寫下種種因醫院、不完整的長照制度、工作、家庭、經濟狀況的多面交鋒,而造成困窘且沉重的生活。

面對責任,盛田隆二沒逃避,但卻因此壓垮自己。就在他焦頭爛額之際,太太椎間盤突出發作,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就連自己也患了憂鬱症。即將在台問市的「與父親的漫長告別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一書由時報文化出版,記錄盛田隆二面臨這一切的心路歷程。

盛田隆二表示,「把時間花在別人身上,才是珍惜生命」,身為家中唯一「醒著」的人,他不是沒有過放棄的念頭,但仍擔起責任,耐住性子處理每天得面對的家人們生理失禁、精神的崩潰和偶而走失的狀況。

該書是盛田隆二真實的照護手記,記錄冗長的苦悶,卻讓讀者看到愛。盛田隆二寫道,「對我來講,正確書寫下父母晚年,是將他們這一路迢迢走來的人生,烙印在我記憶大海中的唯一手段。」他期望這些照護歷程,能提供給正在面臨照護父母、配偶或考量申請居家照護、利用照護設施的人參考。(編輯:張芷瑄)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