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荷蘭小鎮紀念17世紀來台傳教牧師 緬懷歷史

2018/9/10 20:41(9/10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0日專電)荷蘭史基普魯登鎮8日為17世紀到台灣傳教的牧師韓布魯克的紀念牌舉行揭牌儀式,駐荷蘭代表周台竹受邀出席,與當地居民一同緬懷這段與鄭成功進攻台灣有關的歷史。

駐荷蘭代表處今天表示,周台竹8日上午應邀至史基普魯登鎮(Schipluiden)與鎮長羅登柏格(Arnoud Rodenburg)、市民及媒體共100餘人參加韓布魯克(Antonius Hambrouck, 1607-1661)的紀念牌揭牌儀式。

周台竹在韓布魯克的紀念牌下方以荷蘭文具官銜署名見證,顯示荷方慎重看待荷蘭與台灣這段歷史。

在荷蘭熱衷研究荷蘭與台灣歷史關係的莫曼(Jacque Moerman)表示,韓布魯克在赴台灣傳教前曾在史基普魯登鎮教堂擔任10餘年的牧師,出現這名荷台歷史上的重要人物是史基普魯登鎮的光榮,因此史基普魯登鎮決定舉辦紀念活動來肯定韓布魯克在人道及宗教上的貢獻。

史基普魯登鎮位於鹿特丹近郊,一說韓布魯克生於鹿特丹。

駐荷代表處表示,韓布魯克約1647年來荷蘭殖民統治下的台灣傳教,當時許多荷蘭牧師也從事教育、醫療和農業的工作,與台灣有深刻連結。

1661年,奉明朝正朔的鄭成功從廈門出兵進軍台灣,1661年4月鄭成功命令韓布魯克到當時被圍困的熱蘭遮城(今台南安平古堡)向荷蘭東印度公司長官揆一勸降,但後來韓布魯克及500名荷蘭平民人質都遭殺害。

代表處表示,韓布魯克為了營救荷蘭人質和家人,展現相當大的勇氣和愛,甚至犧牲自己生命,他的事蹟令許多人懷念。

周台竹致詞時除了肯定韓布魯克牧師對人道和宗教的貢獻外,也強調戰爭的可怕,世人應引以為鑑。活動場面溫馨感人,在場的荷蘭居民感謝周台竹出席,並向他致意。

關於韓布魯克的死,一說是他勸降揆一不成,遭鄭成功處死;但根據文化部的台灣大百科全書,韓布魯克是1661年8月至10月間,被鄭成功以煽動原住民的罪名在新港處斬,他的一個女兒被鄭成功收納為妾。(編輯:郭中翰)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