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於島嶼再獲獎 周東彥與狠主流奪光明騎士獎

2018/9/17 13:31(9/17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7日電)獲獎連連,在國際舞壇好評不斷的雲門舞集「關於島嶼」再傳捷報,舞作中擔任投影設計的周東彥與「狠主流」團隊,奪下英國劇場投影設計大獎「光明騎士獎」的「投影設計獎」。

「關於島嶼」上個月甫獲歐洲TANZ雜誌選為「年度最佳舞作」,這次在英國最重要的影像和燈光設計獎中再獲肯定。16日晚間,周東彥親赴倫敦的頒獎典禮現場,他說自己只是因為入圍而被通知出席典禮,「剛坐定,都還沒進入狀況,就聽到宣布得了大獎」。

周東彥說,評審團主席後來告訴他,今年所有的獎項評審都激烈辯論,只有FORMOSA(「關於島嶼」英文舞名)未經討論就全票通過,因為「這是一部非凡的作品」。

光明騎士獎(The Knight of Illumination Awards)是英國最重要的影像和燈光設計獎,獎項涵括舞蹈、戲劇、歌劇、音樂劇等範疇,由資深劇場評論家就該年度在英國演出的作品進行評選。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2014年王奕盛為「稻禾」設計的投影獲獎後,雲門舞作第二度贏得「光明騎士獎」。

劇場出身,後投身多媒體創作與影像拍攝的周東彥,2013年就曾以「空的記憶」獲得世界劇場設計展的「最佳互動與新媒體」大獎。近3年來,他與丹麥跨國合作4D科技劇場作品「光年紀事」,8月在台北首演後,又轉赴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公演。此外,他以同志交友軟體映現出的交友現象所拍攝的紀錄片「你找什麼」,這一年來也備受國際影壇注目,放映邀約不斷。

為了「關於島嶼」的投影影像,周東彥與「狠主流」的楊茜昀、劉承杰、李國漢、孫于甯、黃偉軒,前後耗費2年多的時間與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密切合作,最後決定以大量動畫的手法建構出長達70分鐘的舞台影像。

回想這段創作過程,周東彥形容像是在做精工鑲鑽,結尾前的滿天星斗的畫面,數千星星都由字體細細縫綴,而所有放大顯現的漢字,最終又拆解幻化成無意義的筆劃、漂流天際,最後再被張皓然所拍攝的洶湧藍色大海畫面洗盡,舞台最終呈現一片白天白地的空無。周東彥轉述「光明騎士獎」的評審說明,「這個投影作品從簡潔樸素發展成複雜繁複的結果,至為感人」。

在倫敦領獎後,周東彥特別感謝「關於島嶼」合作的團隊,也感謝雲門給予機會,他說今後將更堅定以慢工出細活的精神進行創作。

「關於島嶼」今年度在國內外的巡演已暫告段落,明年將赴莫斯科、吉隆坡等地演出。(編輯:唐聲揚)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