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問故宮展吸10萬人潮 有望移師南部展出

2018/9/17 13:57(9/17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7日電)被譽為「亞洲至寶」台灣漫畫大師鄭問的真跡在台北故宮展出,今天進入最後一日,鄭問兒子鄭植羽表示,展出3個月以來參觀人次至少有10萬人,並透露下一站有機會在南部展出。

文化部主辦、中華文化總會和國立故宮博物院協辦的「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讓鄭問成為首位進故宮的漫畫家,6月16日起在台北故宮展出3個月,超過250件真跡還原鄭問一生的創作,今天進入最後一日展出。

鄭植羽日前在故宮會場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他估算3個月展覽期間,至少有10萬人的參觀人潮,「很多年輕人願意來看」;他並分析,由於鄭問讀者大多落在5、6、7年級,而大部分參觀民眾約為30歲至50歲間的青壯年族群,這也呼應人潮很多是鄭問粉絲。

鄭問除了曾在日本連載漫畫,創作的足跡還遍布亞洲多個地區,針對來自國外的參觀民眾,鄭植羽觀察,應以香港人最多,其次是馬來西亞,再來是日本民眾。

日文系畢業的鄭植羽,展覽期間會協助接待前來看展的日本人,提供全程導覽一幅一幅介紹,對象包括酒商老闆、大學教授、研究古文物專家還有日本繪本老師;鄭植羽表示,很多日本人來看展,都直呼「很懷念」,看到真跡十分驚豔。

日本大師級插畫家寺田克也參觀時,就相當驚豔鄭問的繪畫表現力,曾說:「竟然可以在比螞蟻還小的大小上,畫出人的型態。」而寺田克也看完展覽後,更在臉書發文寫下:「毫雕無破綻恰好準確的人物描寫,太厲害了!」還呼籲來到台灣的人,一定要看鄭問展覽。

值得關注的是,鄭問展越接近閉幕日人潮越多,門口售票與入場處經常大排長龍,鄭植羽直言:「從8月中起,參觀人潮就開始暴增。」

這個時間點巧合地是,當時典藏雜誌社社長簡秀枝在專欄發表意見,質疑漫畫家為何能進故宮展出,引起不少反彈聲浪。不過,是否因此爭議導致人潮湧入,鄭植羽回應「多少吧」,但他認為,「能讓大家一起良性的討論,對於各種藝術在眾人眼光有什麼樣的面貌,是很不錯的」。

對於簡秀枝專欄文章,鄭植羽說,裡面有些觀點不全然是負面,有些仍有值得他學習參考的地方,「但我是不知道她有沒有來看過展,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她能撥空來看」。

3個月展覽期間,鄭植羽身為「鄭問工作室」的員工,每天從新店住家開車一個多小時「上班」,8時30分抵達故宮,17時許「打卡下班」。3個月下來,明顯看出鄭植羽改變許多,除了瘦身15公斤,個性上也更加開朗。

相較於過去的緊張寡言,如今鄭植羽敢主動找人聊天,與鄭問粉絲交流分享,鄭植羽靦腆笑說,無論是漫畫家,或默默耕耘的創作者,都是很單純,鮮少和外界接觸,「我自己很高興透過這次獲得很多磨練」。

鄭植羽起初會在展場替一般民眾導覽,介紹「鄭老師」漫畫寫實融合寫意的繪畫技巧與風格,其中曾被問到許多「很可愛的問題」,包括「老師是不是不太喜歡畫衣服」、「老師為什麼特別喜歡畫人」、「這個字怎麼寫得特別不好看」,常讓他停頓幾秒也印象深刻。

展出期間,不少人是一早從南部上來台北參觀,很多人甚至從國外飛來台灣看,對鄭植羽而言,這些特別前來看展的民眾,都令他深深感動。

「老師一直以來就是專心致力做一件事的人,畫他最愛的漫畫為台灣漫畫爭一口氣,不論是在日本或香港都一樣,讓世界更多的人看見台灣,他就是我們台灣的驕傲。」鄭植羽因鄭問展和許多素未謀面的讀者牽起緣分,其中他最想感謝的是策展人鍾孟舜,一路陪伴大家完成如此盛大的活動。

談到鄭問展下一步規劃,鄭植羽透露,故宮展期結束後,明年有機會到南部展出。同時,在他心中還有一項很重要的計畫,未來將積極洽談海外展出,「我最希望2020年去東京,能在奧運期間展出老師的作品」,讓父親留給世人的漫畫作品繼續展開新生命。(編輯:張芷瑄)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