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門45週年舞作精選 林懷民要觀眾看見舞者

2018/9/20 17:31(9/20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0日電)雲門舞集45週年,累積出藝術總監林懷民大半生心血創作,回首90部舞作,何以編創成形又何以存在,林懷民說是舞者。而11月登場的「林懷民舞作精選」,就是要觀眾感覺舞者、看見舞者。

「林懷民舞作精選」是雲門45週年的演出,也是林懷民退休前的重要回顧。今天下午在雲門劇場舉行的Try Out記者會上,雲門宣布全台各場次的最高票價座位都已售罄,台北場的票房也已達8成,因此將於11月20日加演一場。

「林懷民舞作精選」,選了「水月」、「稻禾」、「白水」、「家族合唱」、「行草」、「松煙」、「竹夢」、「風.影」和「如果沒有你」共9部舞作的經典片段。很多人好奇,舞作那麼多,是如何「精選」,林懷民坦言,除了舞台布景的變換、舞者身體節奏的切換等技術性考量,「舞者」是最重要的考量點。

在林懷民眼裡,雲門的舞作沒有所謂「編舞」,只有「舞者」,他說:「是舞者界定了每一部舞作的樣子,當舞者不存在,舞作也不存在。我的舞裡,沒有固定姿勢這件事,所有動作都是舞者在長年演出中,一直走、一直用身體重新來過的。」

在Try Out記者會上,雲門也邀請長年支持雲門的雲門之友、各地志工搶先看,林懷民特別跟大家開場介紹,他說這次演出,精選了很多因舞者而存在的獨舞與雙人舞,也因為舞作發表的時空不同、主題不一,表現出很多台灣不同時代與情感的樣貌故事,「很像是伍仁月餅,什麼都有」。

對林懷民來說,重演經典舞作的意義不在傷感,不在紀念,更像是喚回一些觀眾的生活記憶。他分享自從雲門宣布要演出「林懷民舞作精選」後,很多觀眾告訴他:「第一次約會就是看『水月』。」「我老公在結婚前騎著摩托車帶我去看了好多雲門的作品,但婚後就不曾有過。」

林懷民也表示,也許有天,這些舞作都會不見,但最重要的是,這些舞作留下了很多人生活美好的記憶,與觀眾有了這樣親近的關係。

「林懷民舞作精選」將於11月16日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接著巡迴台中、高雄與台南。(編輯:張芷瑄)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