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代實驗場削去法影展 高達影像之書在台首映

2018/9/24 14:37(9/24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4日電)看得懂才是看電影的唯一標準嗎?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公視聯合推出「X+3=1:影像的削去法」影展,包含法國導演高達新片「影像之書」在內共13部電影,在台灣免費首映。

「X+3=1:影像的削去法」策展人王派彰,引述法國新浪潮電影奠基者之一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所言,電影不像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等人認為的那樣,「一定需要有一個故事,而且得有故事的開場、中場和結局,沒有人能規定得怎麼敘述故事」。

王派彰認為,觀眾不能將「看不看得懂」當成評斷一部作品優劣的標準,更何況面對一件視覺藝術作品時,光「看」是不夠的,因為X+3=1,就是電影的鑰匙。

王派彰以上述獨特方程式,作為這次影展選片指標,他說,若X+3=1,那X就是等於-2,藝術家要創造這個「-2」,且虛位以待觀眾到來,觀眾需不斷填補這永遠填補不完的-2,因為它是X。

「X+3=1:影像的削去法」影展的20部電影中,有13部首度在台上映。除了高達的「影像之書」備受期待,其他精選片單包括曾拿下2017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評審團特別獎、充滿爭議的「食人錄」,還有洪子健執導,參加2018釜山影展「超廣角」單元電影「潰爛癒合掩藏」。

曾於2017年在德國文件展展出、由Ben Russell執導的「祝好運」,為2017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實驗電影。Bill Morrison執導的「道森市:冰封時光」曾獲2017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Albert Serra執導的「路易十四」,為2018馬賽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首獎,以及藝術家蘇育賢拍攝的「工寮」。

除上述在台首映的電影外,阿巴斯的「五」、阿比查邦的「正午顯影」、陳界仁的「殘響世界」、趙德胤的「十四顆蘋果」與黃信堯的「雲之國」,也都在本次影展的片單行列中。其中,「十四顆蘋果」男主角王興洪,將特地飛來台灣,參加映後座談。

策展人王派彰表示,影展中的導演多是錄影或裝置藝術的藝術家,「對他們來說,怎麼說一個故事,永遠比故事本身重要」,他們不把電影當成是對著觀眾說故事的工具,而是一個怎麼讓觀眾發現自己場域的過程。

「X+3=1:影像的削去法」影展於9月29日至10月14日在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中正堂展演空間免費上映,於開演前60分鐘到現場排隊索票。(編輯:張芷瑄)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