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歷史印刷廠存25萬枚鉛字 戒嚴時撿錯字險釀文字獄

2018/9/25 14:45(9/25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5日電)保存25萬枚鉛字的豐益印刷廠,在戒嚴時期,曾因員工拿錯字,誤將「中央政府」印成「中共政府」遭情治單位調查,如今傳為地方逸聞軼事。

位於嘉義市新榮路的豐益印刷廠,曾是台中以南最大的活版印刷廠,如今隨著數位科技蓬勃發展,活版印刷已逐漸走入歷史,但豐益印刷廠至今仍保有銅模鉛字鑄字機、25萬枚鉛字,堪稱活版印刷業的寶庫。

72歲老闆羅伸茂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豐益印刷廠的前身「羅印務館」,是他父親羅安國於1943年創立,台灣光復後,1956年遷至現址。他專科畢業後,原本要去當老師,但父親認為當老師「薪水太低」,要他接手印刷廠。

羅伸茂指出,印刷廠起初並無鑄字機,隨著業務量擴增,他父親開始購進鑄字機,自鑄鉛字。許多同業得知後,紛紛下單訂購鉛字,使得印刷廠業務蒸蒸日上,巔峰時期的鑄字、排版、印刷工高達上百人。

他說,當時鑄造鉛字的銅製版模,每個成本約新台幣50元,以常用字集每套約一萬字計算,每套有7種大小字型,每種字型又有楷體、仿宋及黑體等3種字體,光是銅模就有18萬個,成本約900萬元,「當年可買下一條街!」

羅伸茂表示,他印象較深刻的是1964年1月18日發生台南白河大地震,當時嘉義市中心被燒毀,許多印刷廠因鉛字融化、散失,造成一波的訂購鉛字高潮。

此外,1970年代暢銷經典小說、肢障教師鄭豐喜的勵志自傳「汪洋中的破船」(後改為「汪洋中的一條船」)也是由印刷廠承印,當年感動無數人心。

羅伸茂回憶說,印刷廠走過一甲子歲月,最驚險的是70年代,由於鉛字是陽刻、字型左右相反,有員工在撿字時,誤將「央」拿成「共」,把「中央政府」印成「中共政府」,在戒嚴時代,是不得了的事,害他被情治單位調查好久。

還有員工將「強」字,誤拿成隔壁格的「弱」字,結果印出來的文宣品變成「莊敬自弱」,也引起情治單位人員頻頻造訪。

他說,所幸這兩起事件經調查後,都指向員工「疏忽」,最後都以寫「悔過書」結案,否則若釀成更大的風波或「文字獄」,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老闆娘林淑榕也回憶說,印刷廠的鑄字機,每分鐘約可造出上百個鉛字,她記得鑄造出最多的字,包括「的」、「之」、「人」等常用字。印刷廠鼎盛期,每天有3、4台鑄字機在運作,見證活版印刷最風光的時代。

林淑榕指出,最令她嘆為觀止的是撿字工人,一名純熟的撿字工人,上班6小時可撿9000字左右,也就是平均每分鐘可撿25個字,速度相當驚人。

她說,嘉義市早年有一家「商工日報」,出刊嘉南地區的地方性報紙,後來關閉歇業,有3、4名撿字工人到她先生開的印刷廠工作,每人都具備每天撿上萬字的工夫,對印刷廠幫助很大,讓她非常感念。

林淑榕表示,隨著時代變遷,撿字工人已徹底從業界消失;她先生開設的印刷廠,也改為電腦印刷,如今由學企管的兒子接手。至於印刷廠內的8台鑄字機、25萬枚鉛字,由於賣不到幾個錢,「就留著當傳家寶吧」。(編輯:李亨山)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