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麗的偶然 碎器影響日歐文化

2018/9/25 17:06(9/27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5日電)「碎器」是指瓷器釉面上有裂紋,因具有古代官窯特徵,在明代廣受喜愛。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謝明良表示,碎器不只受到中國人鑑賞,甚至影響日本及歐洲文化。

科技部今天舉行「晚明時期的宋官窯鑑賞與碎器的流行」研究成果發表會。「碎器」在陶瓷史上是個美麗的偶然,所謂「碎器」是指瓷器釉面有「裂紋」(開片),瓷釉開片是因為胎和釉膨脹係數所造成的物理現象。

謝明良表示,明代人相當喜愛碎器,因為開片瓷釉正是一器難求的宋代官窯以及傳說中「哥窯」最為重要的外觀特徵之一。對明代風雅文人而言,「開片」象徵古物意象,傳達瓷器貴重的意涵,讓開片紋理風靡一時。

「開片」紋理不僅呈現於工藝品,也應用在建築,他舉例,窗戶以開片方式呈現,既通風又好看,且工法繁複,順勢區別富貴人家與平民大眾。

不只中國人鑑賞「碎器」,碎器也影響了歐洲和日本文化。

謝明良認為,碎器紋理讓歐洲人聯想到古羅馬時期的馬賽克及鑲嵌玻璃,他引用法國傳教士殷弘緒的話說,「碎器是一種特別的瓷器,這類器物的表面有開裂,有朝四面八方流竄的無數龜裂,從遠觀之,有如成千上萬的碎瓷片聚集在一件瓷器上,可說是有似馬賽克的工法」。清朝外銷到歐洲的瓷器,常以繪畫方式表現瓷器開裂的紋理。

謝明良表示,「冰梅紋」結合開片與梅花,是明清繪畫和工藝品流行的素材。碎器流傳至日本後,除了模仿還融入當地特色,「冰梅紋」衍伸成「冰楓紋」、「冰菊紋」,徹底日本化,常用於服飾和手工藝品,而「冰楓紋」是江戶時期工藝品的流行紋樣。(編輯:林淑媛)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