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製作神隱少女導演 曾因缺動畫人才苦惱

2018/10/13 20:00(10/13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中13日電)曾參與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原畫製作的日本動畫導演高坂希太郎,今天在台出席新作「溫泉屋小女將」映後活動,提到動畫籌備長達5年,雖有足夠資金但常因缺動畫人才而煩惱。

高坂希太郎投身日本動畫產業約35年,過去以動畫片「茄子-安達魯西亞之夏」成為首名獲選坎城影展的日本動畫導演,並曾參與日本名導宮崎駿系列動畫與細田守「怪物的孩子」原畫製作,更以「風起」入圍有動畫界奧斯卡之稱的安妮獎最佳角色設計。

高坂希太郎新作「溫泉屋小女將」(OKKO’s Inn)是改編自兒童文學作品的同名動畫電影,今年6月曾入圍安錫動畫影展競賽片。故事主角是小學6年級的女孩,在父母雙亡後被經營溫泉旅館的外婆收養,也開始了她的「小女將」修行之路。

今天高坂希太郎受台中動畫影展邀請出席映後活動,與滿場台灣觀眾問答互動,會後並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首次造訪台中的他,坦言沒有出國的感覺,看到很多漢字讓他十分有親近感。

高坂希太郎並提到,由於「溫泉屋小女將」設定給親子觀看,但在日本上映時,觀眾多為「中年宅男」,沒想到在台灣有很多大人小孩來看,因此讓他很感到「很安心」。

談及文學作品改編成動畫長片過程,高坂希太郎提到,現在日本動漫產業相當旺盛,「所以我們有很足夠的資金,但就是缺少人才」;他表示,「溫泉屋小女將」籌備了5年,當中花費許多時間把人才整備齊全,這部分也是讓他不斷煩惱的問題。

另一方面,高坂希太郎說,在日本製作一部動漫作品也希望資金能夠回本,因此改編劇情上較困難的部分是希望讓每名觀眾都喜歡,但這部分也是製片的挑戰。

「溫泉屋小女將」製片齋藤雅弘表示,日本的兒童動漫作品資金主要來自於玩具和手遊公司,但「溫泉屋」這2方都沒有,因此雖然是強調給小孩看的動畫,但故事內容是大人也會喜歡的,同時力求影像畫面的美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觀眾。

齋藤雅弘點出,手遊公司投資的動畫其實有點像「廣告」,不過就他來看,這類像廣告的動畫反而在角色的特色表現上處理地非常好;然而,對他而言,身為「影像製作人」不希望做廣告類的東西,而是做出適合大人、小孩看的作品,並透過畫面達到吸睛效果。

對於「溫泉屋小女將」入選安錫動畫影展競賽,高坂希太郎說,安錫影展主要鼓勵非商業片及獨立動畫作品,而「溫泉屋」是偏向給小孩看的商業動畫電影,所以當獲知入選時有些嚇到,但也很開心被肯定。

其實高坂希太郎曾多次參加吉卜力工作室和細田守的作品製作,憶及和兩大導演合作過程,高坂希太郎透露,他跟宮崎駿有30年以上的交情,但宮崎駿和細田守的共通點是手繪部分非常精緻,而且是很挑剔的。

不過對高坂希太郎而言,他比較擅長著墨於故事性的發展,訪談間也提到「溫泉屋小女將」起初的構想,他笑說,原先有設定幽靈帶給主角法力,「雖然是人類卻可以飛,但之前把這個設定去掉了,不過後來覺得讓人類能飛好像也滿好玩的」。

談及改編「溫泉屋小女將」的構想,高坂希太郎有感而發地說,日本當今的服務業跟以前相比變化很大,「現在的服務業不是以客人第一,而是變成不要被客人抱怨為首要服務」,因此想把現實服務業的狀況透過動畫表現出來。

高坂希太郎也坦言,自己非常喜歡溫泉,「我去旅行就一定會泡溫泉」,但他並非是「溫泉通」,如果要推薦的話會介紹日本的「有馬溫泉」,因為動畫裡有些溫泉畫面的取景,就是參考有馬溫泉的實景。

問及給想從事動畫產業的人建議,已投身動畫產業35年的高坂希太郎直言非常辛苦,「但是編出一個故事是非常好玩的,希望大家可以在艱難的動畫路上,堅持你要完成的作品」;齋藤雅弘則在一旁幽默補充:「能夠越過這些苦難,就可以被台中動畫影展邀請喔。」(編輯:張芷瑄)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