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傳雙漲 工商團體:本國勞工薪資恐凍漲

2018/8/13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13日電)基本工資時薪、月薪「雙漲」可能性大增,工商團體認為,調漲基本工資只有外勞受惠,本國勞工不僅恐難獲益,還要承受物價上漲壓力,甚至還可能使少數弱勢本國勞工因此失業。

勞動部將在16日邀集勞資政學等代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此之前,勞動部14日將與工商團體先舉行「會前會」,聆聽業者聲音與意見。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基本工資雙漲已成多數共識,其中時薪可能為漲幅7.1%來到每小時150元、月薪漲幅3.6%,達到2萬2800元。

對於基本工資可能雙漲,工商團體均表示,如果政府已經決定非調不可,業者也只能無奈接受,但仍要提醒政府,政府雖強調,調漲基本工資是為了解決低薪問題,但結果可能使本國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導致本國勞工薪資繼續凍漲,弱勢勞工更可能因此失業。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認為,本國勞工月薪都已超過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調漲只領基本工資的外勞受惠,然而在企業人事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業者人事預算勢將優先用來替外勞調薪,以符合法令規定,但卻無力幫本國勞工加薪。

另外,當基本工資越調越高,甚至接近一般雇員薪水時,恐將讓企業改變人事策略,很可能乾脆放棄聘僱相對弱勢、領取基本工資的基層員工,改聘能力較佳的大學畢業生。

對於基本工資調漲,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說,基本工資調整應是勞資雙方共同協議的結果,但以目前態勢來看「政府都把框架設好了」;但他也強調,16日審議委員會工總仍會依照經濟成長率、物價與企業獲利等客觀經濟數據指標提出建議。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說,政府若堅持要調漲基本工資,業者也只能含淚接受,但他仍重申,如果基本工資非要調漲不可,希望漲幅能以不超過2%為限,避免中小企業、以時薪計算的產業人事成本負擔過重。(編輯:黃國倫)107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