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紙雜誌誰在買 有錢人家庭最普遍

2018/9/7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有錢人生活怎麼過,從主計總處調查可看出端倪,最高所得組家庭不只汽車、相機、音響等設備普及率明顯高於全體家庭平均,且相當重視吸收新知,報紙、書刊雜誌普及率明顯較高。

主計總處日前發布的2017年家庭收支調查,其中涵蓋家庭設備普及率現況,隨著電信自由化,全體家庭的行動電話普及率已達95.1%,有線電視頻道設備普及率達86.4%;另外,因資訊發達,電腦也漸趨大眾化,家庭電腦普及率升至68.1%。

主計總處也將家庭可支配所得由小至大排列,並按戶數分成5等分,進一步觀察各所得分位組的家庭設備普及率情形。

而最高所得組(最高20%)家庭因可支配所得最多、家庭設備的多元性也較高,汽車、機車、相機、音響等設備普及率都明顯高於全體家庭平均;以汽車為例,全體家庭普及率為60.79%,最高所得組家庭的普及率則達85.06%,而且每百戶擁有數達116.33輛,也就是說,最高所得組家庭每戶平均擁有超過1輛汽車。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所得組家庭不只有較豐富的家庭設備,可提升生活品質,也相當注重吸收新知,報紙、書刊雜誌的普及率都顯著高於全體家庭平均。

調查顯示,最高所得組家庭報紙普及率為16%,高於總平均10.8%,書刊雜誌普及率則為10.6%、更是高出全體平均4.2%的2倍有餘。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家庭設備普及率可以看出不同家庭的設備添購情形,不過要注意的是,不同所得分位組家庭在設備普及上有落差,除了跟可支配所的多寡有直接關係、影響到負擔能力,不同所得分位組的戶內特性也有影響。

官員分析,以高所得組家庭和低所得組家庭來說,高所得組家庭的戶內人數較多、後者則戶內人數較少,而且最低所得組家庭的老人比重較高,這樣的戶內組成特性,也會影響家庭設備的購買或普及情形。(編輯:林孟汝)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