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月出口恐轉負成長 全年出口創新高十拿九穩

2018/9/7 1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7日電)8月出口年增1.9%,排除春節因素後,創下民國105年10月以來最小增幅;且在高基期、工作天數減少下,9月出口恐轉為負成長。不過財政部強調,今年全年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仍是「十拿九穩」。

財政部今天公布8月出口28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次高,但受基期墊高影響,出口年增率大幅收斂至1.9%。雖然扣除春節因素後,出口已創下連22個月正成長,但與今年上半年動輒雙位數成長,已不可同日而語。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主計總處日前下修第3季出口估值為864.3億美元,年增3.3%,扣掉已實現的7、8月出口額,9月出口額必須達298億美元,才有機會達標。

然而,去年蘋果iPhone上市10週年,iPhone X新機發表,提前引發供應鏈拉貨潮,帶動去年9月出口來到289億美元的高峰,導致基期偏高,加上今年中秋節落在9月,工作天數比去年同期減少,因此今年9月出口要維持正成長恐不樂觀。

不過,蔡美娜也強調,台灣出口規模史上最高點出現在103年的3201億美元,而今年前8月出口總額已達2205億美元,換言之,接下來4個月平均每月出口額只要達到249億美元,就能追平。以目前出口情勢估計,今年出口規模想要改寫歷史新高,完全是「十拿九穩」。

主要出口貨品中,受國際原油價格位處高檔影響,礦產品「異軍突起」,8月出口13.9億美元,年增近5成,成為帶動台灣出口的主要驅動力。原本的「出口雙引擎」機械與電子零組件,雖值季節性旺季,但受高基期影響,8月出口分別僅年增1.8%、1.3%。而光學器材則因大尺寸面板市況不佳,出口減幅14.3%,表現最為疲弱。

在主要出口地區方面,8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多較去年同月上揚,以對日本年增7.6%最佳,對歐洲年增6.7%居次,並創下連續23個月正成長,對中國大陸與香港、美國分別年增3%、2.7%。

值得一提的是,8月對東協出口年減11.5%,創105年6月以來最大減幅。對此蔡美娜解釋,主要是去年同月基期相當高,但今年對新加坡電子零組件、與對菲律賓礦產品的出口皆持續下滑,導致對東協出口年增率下滑。

展望下半年出口,財政部表示,下半年國際經濟情勢穩定擴張,加上人工智慧、物聯網、生物辨識等新興技術相繼開展,有利支撐台灣外銷動能,但仍須注意貿易衝突趨向長期化、匯率波動及全球製造業競爭加劇、中國大陸供應鏈在地化等不確定風險。(編輯:林孟汝)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