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變好 施俊吉:這3件事讓你有感

2018/9/18 09:06(9/18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專訪之二(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國內經濟數據亮麗,民眾卻大喊「無感」,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經濟成長的果實需要時間來熟成,他相信一段時間之後,民眾對於經濟變好會愈來愈有感。

施俊吉接受中央社專訪說,台灣經濟變好不僅表現在統計數字上,還有實實在在的現金入袋,例如去年全體上市公司共發放1.3兆元的股利,包含股息1.27兆元、股票股利619億元,今年股利發放增至1.5兆元,股息增為1.41兆元,股票股利732億元。

施俊吉說,台股投資人結構中,外資約占4成,換句話說,今年股息多發了近2千億,股息就是「現金」,以這個比例看,本國投資人(含散戶)就有1200億元現金落袋。

再者是綜合所得稅大減稅,「減稅」同時意味「可支配所得增加」,即民眾可以消費的錢變多了;最後是「加薪」,政府已經帶頭要為公務人員調薪了,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7月平均薪資年增率達2.65%,創19年同月最高,且連續第8個月增幅超過2%,可見調薪、加薪不只是說說而已。

施俊吉說,股息增加、減稅與加薪這三件事都可以讓民眾的荷包變得更豐厚;此外,主計總處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69%,以生產總值計算,每增加1個百分點,約代表1650億元,相當於今年GDP增加超過4000億元,勞工拿走其中的55%,資本家分配45%,經濟成長、人民收入也成長。

但仍有民眾對經濟成長抱怨無感,商家也說不景氣,施俊吉分析原因,可能與大環境氛圍有關,畢竟全球經濟不是太好,人心傾向保守,另外,台灣剛脫離不景氣谷底,民眾在心理上還沒有適應過來。

施俊吉說,無論統計數據或從實際收入來看,民進黨執政之後,經濟確實已漸好轉,不過民主社會總會有不同的聲音,「時間將證明一切」;他有信心再過一段時間,人民對於經濟變好,一定會愈來愈有感。(編輯:陸倩瑤/張均懋)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資本市場無國界 施俊吉:台股表現好世界看得見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