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會:核廢料須依法妥善處理 不容任意放置

2018/9/20 16: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日電)學者投書媒體關注核廢料去處,原能會今天表示,核廢料為高度鄰避設施,這是全世界共通問題,核廢料須依法妥善處理,並不容任意放置或棄置。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賀立維投書蘋果日報表示,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曾在電視媒體上公開稱核廢料可以放在我家沒有問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對於「核廢料可以放在我家沒有問題」的謬論是默認了,還是應主動的說一些該說的話。

原能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核廢料為高度鄰避設施,是世界各核能國家共通的問題,核廢料確實是很難處理的問題,台電公司的低放核廢料處置場選址作業,從民國81年起開始進行,至今已20多年仍無法選定場址;蘭嶼居民長期要求核廢料儘早遷出蘭嶼,至今蘭嶼貯存場遷場計畫仍停滯不前;新北市政府反對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計畫,至今也無法順利完成興建,恐影響核一、二廠的除役作業。

原能會指出,國際間用過核燃料的最終處置,面臨更多人文及技術挑戰需要克服,依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核廢料產生者應負責核廢料處理、運送、貯存及最終處置,台電公司身為國內核廢料最大產生者,應提報核廢料設施興建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送經濟部審查,設施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也要送環保署審查,並向原能會提出設施建造執照申請,並檢附安全分析報告,經原能會審查符合安全要求及相關國際公約規定後,才會同意興建。

原能會表示,核廢料須依法妥善處理,並不容任意放置或棄置。國內社會及地理環境複雜,要選定合適處置場址更是艱難,必須先建立社會共識方能解決,原能會是核能安全主管機關,將積極面對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的問題,並持續嚴格管制核廢料安全,確保公眾健康與環境品質。(編輯:黃國倫)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