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旺季來臨 LED廠提前暖身

2014/4/12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2日電)LED背光需求提前發效,加上LED照明需求持續加溫,迎接第2季產業旺季來臨,LED廠已在3月提前暖身,不少廠商營收率先攀上高峰。

LED廠3月營收表現亮眼,晶電、宏齊、雷笛克3月營收,都率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表現相對搶眼。

其中LED上游磊晶廠晶電3月營收23.7億元,月成長逾19%,年增38.29%;首季營收62.4億元更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季增2.4%。首季除罕見創下歷史新高,也為今年整體營運帶來不小想像空間。

宏齊3月營收5.31億元,月成長60.2%,優於預期,年成長率為63.72%,跳增力道驚人;首季合併營收11.92億元,年成長36.16%,展現出十足轉機味。

二次光學透鏡的雷笛克,受惠LED照明需求進入快速成長期,業績提前在3月加速,單月合併營收來到1.19億元,超過去年8月創下的1.11億元歷史新高紀錄,比2月成長62.48%,年成長率為33.95%,成長勁道居產業之冠。

商用照明廠艾笛森3月營收也有40%的月增率,來到2.58億元,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表現不俗。

綜觀整體LED今年第1季表現,合併營收季成長率落在2%-13%間不等。僅光磊及華興呈現小幅衰退。相較於往年第1季營收通常都季減1~2成,顯然今年第1季普遍呈現淡季不淡現象。

第2季為LED傳統旺季,大廠對LED旺季效應展望均抱持樂觀預期。晶電指出,藍光及四元LED稼動率逼近滿載,訂單能見度達2個月,LED TV(大尺寸)背光將扮演主要動能。璨圓調整晶粒生產製程的機台於第1季內逐一到位,看好LED照明訂單於第2季將明顯成長,中小尺寸背光訂單也有旺季表現。

去年LED背光需求變化快速,歷經慘澹的一年,主要受到中國大陸節能惠民補助政策於去年5月到期,終端客戶提前備貨並拉高庫存,需求續航力僅到第2季,LED TV背光淡季提前在去年第3季來臨後,耗時長達半年時間消化庫存。直到今年1月,LED TV備貨潮才重新啟動,成為帶動LED業者第1季營收淡季不淡主要關鍵。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未來續航力仍需進一步觀察,不過看好今年有巴西世足賽加持,預期4K2K的電視需求,將帶動LED背光產業成長,整體背光產值應具支撐力道。

至於LED照明部分,葉寅夫認為,隨著滲透率快速拉高,今年也會有不錯成長空間;另外,其它中小尺寸的背光等各項產品需求,都比去年成長,逐季成長可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