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梁國新:應儘速通過服貿協議

2014/4/16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16日電)台灣在2014年貿易綜合競爭力的排名下滑,行政院顧問梁國新今天呼籲應儘速通過服貿協議,帶動區域經濟整合。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下午公布調查報告,在國家競爭力、貿易自由度等名次下滑下,台灣在2014年貿易綜合競爭力的排名連掉4個名次,由2013的第8名退居2014第12名。

調查並提出多項建言,包括:加速簽署FTA,提升國際貿易實力。根據2014IEAT調查報告針對貿易商進行「最應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貿易地區調查,前5名國家依序為美國、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印度。

過去10年台灣只與5個中南美小國簽FTA,所佔貿易額不到1%。在各國積極洽簽FTA,以取得降低關稅優勢的今日,台灣務必加緊腳步,方能步上經貿發展坦途。

其次,應加速服貿通關,帶動區域經濟整合。調查表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已為台灣打開自由貿易的機會之窗。但後續服貿協議進展緩慢,將影響台灣與其他各國之間的協議。在人民對服貿充滿疑慮的當下,更需要政府與民眾充分溝通,方能以民意為後盾,將台灣帶往自由經濟島的康莊大道。

與會的梁國新說,只有透過兩岸經貿正常化,才能促進台灣加入區域整合,發展台灣未來寬廣經貿空間。希望立法院審查能夠儘速審查通過服貿協議。

梁國新說,台灣不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就如同球員只能在家裡打球,在家裡打球的球員如何能算「大咖」?唯有加入TPP、RCEP這種國際級聯盟,台灣才有機會列入「大咖」之列。

他以自己的友人、也是台灣的中小企業業主表示,一旦大陸和南韓FTA生效,中韓貨品關稅會降到零,但是台灣貨品輸往大陸需要8%的關稅,如果服貿與貨貿再無法通過,明年只能到大陸發展。

梁國新表示,公會提出的「加速服貿通關,帶動區域經濟整合」建言,亟需各方支持。103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