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貿易競爭力下滑 退出前10

2014/4/16 15:22(4/16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16日電)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今天公布調查報告,在國家競爭力、貿易自由度等名次下滑下,台灣在2014年貿易綜合競爭力的排名連掉4個名次,由2013的第8名退居2014第12名。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自2009年開始辦理「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IEAT調查報告),每年的IEAT調查報告的重頭戲,各國「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在今年出現若干變化,包括加拿大取代新加坡成為今年榜首,台灣則跌出10名外。

2014IEAT調查報告綜合貿易競爭力評價最佳前10個貿易地區依序為:(1)加拿大(2)新加坡(3)德國(4)香港(5)澳洲(6)美國(7)英國(8)日本(9)韓國(10)法國。

其中加拿大、德國排名都較去年進步,日本、韓國也挺進10名之內。台灣則由2012、2013年的第8名退居至第12名。

根據2014IEAT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已經退出10名之外,排名不僅依舊落後同屬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與香港,且首度遜於韓國;由調查發現,台灣在國家競爭力、貿易自由度、貿易便捷度與貿易風險度的名次都不如往年,導致整體排名後退。

調查報告中指出,要挽救台灣經濟於頹勢,企業必須調整體質,從自身利基建構起競合策略,才能在國際舞台上與全世界一流公司競爭。

調查報告說,政府有義務從法制面透過法規鬆綁、營造自由開放環境,落實自由經濟島,並融入國際社會,打通台商邁向國際的任督二脈。如今各國不斷祭出振興經濟政策,台灣首要之務便是加入區域經濟,突破被邊緣化的困境。1030416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出口排名下滑 四小龍之末
博鰲:台灣競爭力退居亞洲第4
全球貿易便利指數 台灣進步5名
韓澳簽FTA 衝擊台灣石化汽車零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