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產業改革 有利台水泥業

2014/4/20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日前強調中國大陸將從改革、調整內部結構和改善民生尋找經濟成長動力。水泥業認為,城鎮化、交通建設等政策將大幅改善產業結構,有利台灣水泥業擴展版圖。

李克強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講表示,未來要縮小城鄉區域差距,解決產業結構不合理問題,並加強交通基礎建設,創造產業轉移有利條件,推動沿海向內地發展。

中國大陸政府推動基礎建設,水泥是最基本的建設材料,台灣水泥雙雄台泥和亞泥早已赴大陸投資設廠,並躋身大陸前十大水泥公司,在市場有一定的發話權。

台泥副總經理黃健強表示,相對中國大陸基礎建設的蓬勃發展,台灣發展得早,公共建設相當完善,近年水泥供需相對成熟穩定。台灣近年產量約1650萬公噸,,但消耗量約1250萬公噸,尚有約400萬公噸的額度外銷,台灣水泥市場高度自給自足。

而早年大陸水泥傾銷到台灣,一度造成台灣水泥市場價格混亂,財政部祭出反傾銷稅後,台灣水泥市場重回穩定局面,目前出廠價每公噸約新台幣2300元,相對鄰國日本每公噸120美元、菲律賓和東南亞約100美元便宜。

對於李克強所提解決產業結構不合理問題,黃健強指出,大陸政府一手推城鎮化政策(縮小城鄉區域差距),一手以嚴格的環保標準淘汰低產量、高耗能、高污染的水泥廠,同時不再核發新設水泥廠執照,對水泥供應端是大利多,更有利赴大陸投資水泥廠的台灣業者。

黃健強分析,大陸環保措施要求在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氣體排放、電耗、熱耗的標準非常嚴格,新設的水泥廠今年3月起全面適用新標準,舊廠明年7月實施。

他說,達不到標準的業者必須立即改善,否則大陸政府會提高電費、縮減融資,若無力負擔改善成本,自然被市場淘汰,初步今年淘汰產量目標4200萬公噸,明年更達 1億公噸,逐步改善產業結構不合理。

亞泥公司董事長徐旭東指出,2014年是中國大陸全面深化改革的起航年,各項改革將逐步落實,為經濟注入新動力。面對水泥業的調整改革,亞泥將全力增加所在區域的銷售量。

亞泥副總經理周維崑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中國大陸未來5年經濟成長率約7.5%,經濟發展仍有一定的榮景。另外,中共18屆3中全會通過「城鎮化」是下一個經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並肯定鐵路建設拉動經濟作用,將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此舉可望帶給鐵路建設的新高潮。

周維崑指出,大陸「十二五」公佈重點投資計畫顯示水泥仍有大量需求,包括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建設,計畫投資人民幣 4.3兆元,預計可帶動 8.3億公噸水泥需求。城鎮化的加快速度,預計使得住宅建設水泥需求達7.2億公噸。

大陸總書記習近平曾承諾,在「十二五」期間,將建設城鎮保障住房及棚戶區改造住房3600萬套,預計水泥需求3.6億公噸。此外,水利建設也將加大投資人民幣1.8兆元,約1億公噸水泥需求,均促成水泥業獲利成長。

周維崑強調,中國大陸政府希望水泥企業市場集中度達到45%以上,培育5到10家產能過億噸集團,2020年,前十家企業的市場集中度達到 80%,落實淘汰落後產能目標,不得以任何名義核准、備案新增產能,這將使水泥供應成長減緩,達到調整產業結構,兩相消長,將更有利於台灣水泥業者的經營。103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