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郝:容積銀行有助房市正常化

2014/4/21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台北市推動容積銀行制度,讓建商取得容積成本公開透明,將有助房市正常化,應該不會推升房價。

郝龍斌到台北市議會進行「台北市容積移轉制度檢討、聯合開發案現況及未來檢討」專案報告時,做上述表示。

現行容積移轉制度,是由中間人買進公共設施保留地等「送出基地」的容積,再賣給建商或開發商用於「接受基地」;因為私人買賣容積的資訊不透明,很多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地主被中間人剝削,利益流向私人,市府無法掌握交易價格及交易量,易受操控及炒作。

郝龍斌表示,都市容積是公共財,台北市推動的容積銀行制度,是全國第一個以「容積市價」為計算基礎的容積代金制度;往後需要購買容積者只要向市府繳交代金,這些代金利益將用於公共建設,包括公營住宅等。

他說,現行容積移轉制度是私人買賣,容積需求者取得容積的成本不明;未來推動容積銀行制度後,容積成本公開透明,有助房市正常化,應該不會推升房價。

郝龍斌說,內政部將朝向全面推動容積移轉以折繳代金方式辦理,台北市的容積移轉制度是遵循中央修法方向所訂。

外界關心容積增加可能引入大量人口,郝龍斌表示,台北市人口多年穩定,維持約260餘萬人,但台北市可容納約350萬人口居住,容積增加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內,且有都市設計審議機制把關。

至於容積銀行是否讓台北市處處皆高樓而影響景觀?郝龍斌說,建築物高度適度提高有助提升台北市城市景觀,同時將透過都市設計管制,適地適性核給容積。

另外,對於容積代金的計算是否公平、以及程序過於冗長將影響開發意願;郝龍斌說,容積代金計算,依中央法令規定,由地方政府委託3家以上專業估價者查估,查估後代金將由地方政府評定,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辦理。103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