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銀購債 無意壓低償債成本

2014/4/23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彭博報導,日本央行日本銀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表示,在達成通膨持穩於2%的目標後,日銀不會只為壓低償債成本就購債。

黑田今天在國會回應反對黨議員前原誠司的問題時指出:「如果我們達成我們的目標,且物價穩定,我們無意偏離我們的目標,並實施政策來降低償債成本。」曾任經濟財政大臣的前原說,假使殖利率上升,「日銀可能被批得體無完膚,並被告知要做點事」。

即使通膨已升至2008年以來最高點,空前的寬鬆政策仍協助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處在全球最低。一旦物價漲速達到日銀設定的目標,促使日銀考慮從歷來最大規模的購債措施退場,黑田與首相安倍晉三的挑戰將是避免殖利率驟升。

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執行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表示:「黑田傳達的訊息是,政府必須繼續努力減少日本龐大的債務,以及日銀不會永遠是買家。情勢很清楚,黑田看到明年再調高消費稅的必要性。黑田認為,如果加稅讓經濟陷入危境,日銀有辦法加以應付。」

安倍試圖控制全世界最沉重的債務負擔之際,日本政府本月把消費稅率由5%上調至8%,1997年以來首見。日本預定明年10月進一步調高至10%,不過有待政府今年稍後的決定。

黑田說:「日銀強烈希望政府穩定朝財政整頓邁進。」(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3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