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境爭議 學者質疑助就地合法

2014/4/23 19:31(4/23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南投縣擬以都市計畫用地管理方案處理清境民宿,非都市土地發展總量被發現灌水,藉以合理化對比改採都市土地管理可減少開發量,加深藉此案讓民宿就地合法化的疑慮。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議今天召開,審查南投縣政府所提「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案」,案子由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規劃。

會中公布,縣府擬改變現況,即自非都市土地發展管理模式,改為採用都市土地發展管理方式。南投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曾仁隆說,「不是為了讓清境(民宿)就地合法。」他說,轉為都市土地的管理強度較強,之後會拆3.6公頃(1萬坪)樓地板面積的民宿。

縣府所提出的「非都市土地發展總量一覽表」的土地發展總量近146公頃,「都市土地發展總量一覽表」則減為90餘公頃,減少許多。

與會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質疑,非都市土地中有許多公有開發用地,而公有開發不會像民間大量開發土地,此類非都市土地也被計入,其中的遊憩用地就近63公頃,又如林業用地近33公頃不能蓋農舍,也被計入,大量灌水都市土地發展的總量。

縣府同意檢視相關面積的列入,將做修改。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並說,光前述兩類土地就占非都市土地發展總量的 2/3上下,大量灌水都市土地發展的總量。

他舉例,廬山一帶就是改採都市土地管理後,經由個案變更、通案檢討,反而讓許多溫泉業者被就地合法;如此一來,會鼓勵業者「破壞國土是有利可圖的事、可一夕翻身」。

曾仁隆重申,縣府是真的想管理,非要就地合法。被質疑何以不直接將農牧用地上的違法民宿拆除即可?他僅說,「『新』違建都有拆啊!」但會中仍有委員主張,「都市土地發展總量一覽表」必須加列一欄使用現況;其中的風景區(自「非都市土地發展總量一覽表」的農牧用地而來)也要說明。

今天會議還要再開數次小組會議,確定後才送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最後再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依縣府資料顯示,清境民宿已開發的總樓地板面積11公頃,改為都市土地管理,還會有51公頃可供開發。1040423

[hc1]※你可能還想看:

立院初審 非自住房屋稅率調高

六輕4.8環差環評 補件再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