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國非核政策面臨難以達成困境

2014/4/25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日本311大地震後伴隨而來的福島核災,使全球陷入極度恐慌。廢核、反核聲浪高漲,包括日本、德國等不少國家都訂出非核目標。但在現實面因素下,非核政策面臨難以達成的困境。

福島核災後,日本前首相野田於2012年提出「革新的能源及環境戰略」,目標設定為「2030年零核電廠」,但在2030年前要節能19%、省電10%、再生能源的發電量達到3000億千瓦(占總供給量的30%)。這種高標準,立刻遭到電力業界、產業界反彈。

野田政府雖提出2030年零核電廠政策,明定核電廠運作最高年限40年,但後來卻又承認中斷興建的大間核電廠、島根核電廠3號機持續興建,凸顯實務現實,與政策矛盾。

積極拚經濟,自民黨籍的繼任首相安倍晉三在同年年底上台後隨即表示,不會延續民主黨政府「零核電」的能源政策,他並抨擊這個政策「不切實際、不負責任」。

安倍2013年2月底在國會發表施政方針演說時,宣示「減核不廢核」政策,強調將從節能和最大限度使用再生能源著手,儘可能減低對核能的依存度,並在確認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重啟核電廠。

「讀賣新聞」當時所作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攀升到71%,主因他所提的經濟政策受肯定。而對安倍表示要重新調整核能政策,表示肯定的民眾占51%,不肯定的占35%。

福島事故後,德國一夕改變擁核立場,率先決定在2022年之前全面廢核。

德國境內一共有17座核能發電廠。德國政府宣布逐步全面廢核前,有兩處核電廠已關閉;2011年中另有6處暫停運轉進行檢驗的核電廠,德國政府決定立即關閉。目前有9處核電廠持續運轉。

根據美國能源資料管理局的資料,歐洲國家中,德國電費偏高。2012年德國平均每1度電的電費約為0.315美元,遠高於台灣的0.07美元到0.17美元。

對於耗電量大的產業,例如鋼鐵、冶金、造紙、水泥和化工工業,高電價影響生產成本和競爭力。德國政府的全面廢核決定在產業界引發若干不良效應,有部分耗電量大的工廠關廠或是遷移到國外。

德國工商總會(DIHK)總裁德里夫特曼(Hans Heinrich Driftmann)即曾指出,能源供應問題是目前德國產業面對的重大風險。

核能發電占比高達75%、位居全球第1的法國,工業部長蒙特布赫(Arnaud Montebourg)曾說,在使用最久的一座核能電廠3年內關閉後,法國政府將不會再關閉任何法國電力集團的核子反應爐。

這項保證大大削弱了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選舉時所作減少法國依賴核能發電的承諾。

比利時在2003年即決定2025年徹底放棄核電,但替代能源研發跟不上電力需求,若按進度廢核,比利時將面臨電力供需失衡難題。

101年6月才宣布關閉、年邁又裂痕超過上千條的Doel-3與Tihange-2兩座核反應爐,考量用電需求,靠著專家背書,宣布重新啟用。

這項決定對比利時國會在2003年通過的全面揚棄核電法構成嚴峻挑戰。因這項法律明訂,2015年至少關閉3座核反應爐,2025年全面廢核。土地面積僅台灣5/6、總人口是台灣1/2的比利時,目前有7座核反應爐。

而全球擁有最多核電機組的美國,占全球核能發電的30%,雖然歐巴馬政府積極發展頁岩氣與再生能源,也有30年未建新的核電廠,但為重拾核能電廠技術領導地位,決再啟核電發展,並發出4張新執照。

金磚國家印度,總理曼莫漢堅定表示「印度需要核能」。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石化燃料藏量耗竭和煤價高漲等壓力下,核電成為印度維持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選項。

積極擁核的印度擘劃的核電大夢,獲政府「原則批准」的核電計畫,包括在北印哈雅納省等處即達38座機組,總裝置容量達3萬3200百萬瓦。

電力供應一向為外資赴印設廠最大顧慮之一,電力短缺導致的停機耗損甚至被產業界視為生產成本。103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