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鄒開蓮:企業應把人才當核心策略

2014/7/22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2日電)Yahoo奇摩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今天指出,全球搶人才大戰越演越烈,企業應把人才當做核心策略,找到對的人帶領企業轉型。

鄒開蓮今天出席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專題論壇,與聯強總裁杜書伍、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探討人才攻守戰略。她指出,亞洲大型企業搶才並不手軟,三星是各大學校MBA最大的徵才企業主,並在好萊塢大舉挖人才。

她說,許多企業都強調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但她認為,企業若重視人才的培養,應把人才當做核心策略之一,觀察指標包括是否有設立人資長,以及資深主管花多少時間在人事相關事務上。

至於台灣人才的特質,鄒開蓮指出,台灣人才優勢在於產值高、執行力強、重視團隊合作,但在語言能力和策略思考顯得不足,容易遇到升遷瓶頸。

鄒開蓮說,儘管台灣有高產值的人才庫,但過去10年台灣薪資成長趨緩,若把台灣薪水當成100,韓國從和台灣差不多薪資,成長到台灣的1.5倍,香港是1.7倍,新加坡和香港不相上下,澳洲2.5倍,美國2到3倍,台灣人才顯得「物美價廉」。

杜書伍指出,人才流失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與其煩惱人才流失,不如積極選用、培養具潛力的人才(潛才)。只要培養的人才夠多、夠好,就不必擔心人才流失,讓企業持續經營。

他認為,「潛才」具有6大特質,包括觀察、思考、系統、結構、整理、分析。選擇具備這6大特質的潛才,配合系統制度、經營知識,就能培養出國際級的將才。

張明輝引用資誠年度執行長(CEO)調查指出,科技進步的加速、人口結構的改變、全球經濟力量的移轉,是CEO面對未來5年最關心的3大趨勢,人才必須迎合上述趨勢。

他指出,全球人口逐漸老化,台灣老化的速度更快,企業必須盡早認清「人才未必等於年輕」的事實。

至於哪些核心能力是企業執行長心目中的人才?張明輝表示,多語文能力、跨國企業經驗、熟悉多元文化的管理能力、願意被移動,是5年前調查企業需求的特質。如今又增加2項標準,包括善用科技能力和複合領導力。

此外,他指出,企業應優先選擇具有成就動機的潛力人才,並施以科學化的系統訓練。他認為,一旦缺乏強烈的成就動機,將很難自我學習,只會沉溺於「小確幸」。103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