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NAVER網站擬與日中策略結盟

2014/8/1 0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日專電)南韓網站NAVER正與日本軟體銀行、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商談投資和策略結盟。NAVER一高層人員透露,軟銀和阿里巴巴有意入股即時通訊應用Line或建立策略合作關係,目前正在商談。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指出,Line是NAVER的子公司,NAVER持股率為100%,目前擁有4億8000萬用戶。據悉,軟銀和阿里巴巴希望各收購Line30%的股份。如果談判達成協議,韓中日3國招牌資訊(IT)企業將聯手進軍全球移動通訊市場。

據報導,Line是與美國Facebook的 WhatsApp、中國騰訊的「微信」展開競爭的全球第3大即時通訊應用。Line的優勢在於成長速度。NAVER總裁李海珍於去年11月在日本召開記者會慶祝Line用戶突破3億時曾表示,「2014年的目標是突破5億。」

報導指出,宣布這一目標後,Line一直保持超出預期的成長速度。用戶人數平均每天增加83萬,到今年4月1日已經突破4億。按照這種趨勢發展下去,到今年年底用戶人數將遠超過5億,增至6億。

得益於驚人的成長速度,Line的企業價值也迅速提高。東洋證券研究員李昌永(音譯)表示,Line目前的企業價值估計為23兆韓元。如果上市,市值可能會提高到28兆5000億韓元(約合276.65億美元)。

報導指出,但Line也面臨難題。Line雖然在日本、印尼、台灣、泰國等亞洲國家的市場上居首位,但全球兩大市場美國和中國大陸分別被美國Facebook的WhatsApp和中國騰訊的「微信」占領,Line難有立足之地。

NAVER如果與軟銀、阿里巴巴攜手合作,就可以在美國和中國大陸市場上實現劃時代的飛躍。旅日僑胞孫正義領導的日本最大IT企業軟銀集團一直以果斷的投資和併購(M&A)聞名。軟銀集團去年收購了美國第3大移動通訊營運商Sprint,現在又和第4大移動通訊營運商T-MOBILE達成了收購協議。據悉,軟銀集團認為Line會成為其進軍美國移動通訊市場的重要合作夥伴,所以提出入股建議。

據報導,如果雙方在Sprint和T-MOBILE出售的智慧手機中提前安裝好Line應用軟體,Line在美國的用戶人數有望大幅增加。

阿里巴巴集團有望成為中國市場上的重要合作夥伴。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擁有阿里巴巴網和淘寶網以及支付寶等。阿里巴巴集團2013年成交額達人民幣1.5兆元,占中國境內總交易額的80%。

除了電子商務交易之外,阿里巴巴也急需有競爭力的移動通訊服務。就IT市場主導權與阿里巴巴展開激烈競爭的騰訊提供「微信」服務。因此,阿里巴巴希望和亞洲地區人氣頗高的Line成為合作夥伴。

據報導,有意入股Line的軟銀和阿里巴巴實際上是「兄弟」公司。軟銀總裁孫正義2000年向當時還是風險投資企業、由馬雲主導的阿里巴巴投資2000萬美元,獲得34.4%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阿里巴巴8月初在美國上市後,軟銀集團持有股份的價值有望提高到578億美元。

據悉,資金充足的軟銀和阿里巴巴希望儘可能多地收購Line股份。但NAVER方面希望轉讓少量股份,並在海外事業領域建立策略合作關係,因此,談判日程可能會延長。103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