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動化機器人浪潮 台灣握契機

2014/8/2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台灣具備智動化機器人的產業鏈基礎,面對新一波智慧自動化和機器人浪潮,台灣有機會成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主要供應國,進一步成為亞太智慧自動化應用重鎮。

從全球來看,美國總統歐巴馬高舉「再工業化」政策,鎖定結合資通訊和機器人的智慧製造。先前英國已提出「再工業化」目標,德國也進一步規劃結合資通訊、雲端和機器人技術的「工業4.0」概念。

主要工業國積極推動智慧自動化和機器人產業,加上中國大陸近2年缺工,人力成本上漲,為穩定製造生產線競爭力,整體帶動新一波智慧自動化與智慧機器人發展浪潮。

工業自動化和機器人產線,已在汽車產業界大量運用,包括德國庫卡(KUKA)、日本發那科(FANUC)、瑞典ABB Robotics、日本安川電機(YASKAWA)等四強,已經掌握絕大部分市占率。未來新一波智慧自動化和機器人趨勢,一般看好在電子產業、食品加工與包裝、醫療、物流、紡織等製造業領域發展。

在此大環境下,台灣有機會成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主要供應國,進一步成為亞太優質智慧自動化應用重鎮。

在機器人產業,政府規劃未來6年推動台灣以利基型市場為發展方向,預計在2020年,將台灣打造成全球智慧型機器人的主要製造生產國。

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去年台灣機器人產值達到新台幣526億元,預估今年可達550億元,智慧自動化整體產值,將從去年的9000多億元,預估攀升到1.1兆元。

在此次TAIROS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會上,可看出台灣已具備產業鏈基礎,從驅動元件和控制器等關鍵零組件、系統組件、自動控制模組與軟體、工業和服務型機器人等,台灣廠商已具備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例如上銀的機器人產品,已切入LED和太陽能晶圓自動化製造,也可應用在泡麵和蛋糕等食品業產線自動化。上銀機器人也進軍晶圓代工廠的12吋半導體晶圓製造產線,可望在今年底前完成測試,最遲明年開始量產。

服務型機器人也有機會成為台灣機器人產業的利基市場。此次TAIROS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會上,廠商和大學研究機構,分別展出可應用在展場及博物館導覽的服務型機器人、居家照護機器人、家用掃地機器人、行走輔助機器人等產品或研發原型機。

機器人產品若要市場普及化,價格也需符合市場需求。台灣在機器人產業具有產業鏈基礎,也帶動機器人產品的價格競爭力。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不諱言表示,機器人價格不斷下滑,目前跌幅約30%到40%左右。他指出,機器人產品價格下跌,廠商要在原料和關鍵零組件下工夫,才有能力競爭。機器人價格下跌,有利機器人產業應用普及。

展望未來,台灣需在既有智動化機器人的產業鏈基礎上,積極培育相關人才,發達應用系統整合能力,規劃利基型機器人和產業自動化的產業策略,才能順勢搭上全球新一波智動化機器人的浪潮。103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