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百里看機器人 人機介面難

2014/8/14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4日電)後PC時代,雲端、穿戴裝置、物聯網、健康照護及機器人都是近來熱門話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認為,工廠自動化設備不是機器人,人與機器的介面難度很高,廣達沒研究。

另外,有關員工分紅費用化緩課議題,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表示,「既知如此何必當初」,暗指當初政策方向沒考慮清楚,他指出,員工分紅費用化緩課對留住台灣人才多少有幫助,當然希望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待遇。

網路、雲端的發展,讓萬物得以串連,同時也創造了不少新商機,針對近來熱門的機器人、物聯網與健康照護等新興產業,都還需要一段時間,現在還無法有明確的產品定義及市場定位,尤其機器人是個大學問,技術方面已慢慢成熟,但價值鏈還不明確,如果有人可以找出來,那他就是下一個賈伯斯。

林百里在第二季法說會上說,人與機器的介面是一個很大的難題,日本與美國都研究很久了,工廠自動化設備不是機器人,廣達做的自動化設備都是自己內部用的,不是用來賣的,工業用的自動化與一般的機器人是完全不同,機器人難度很高,廣達完全沒有研究,目前還在學習當中。

林百里認為,健康照顧跟醫療照護是很大市場,但沒有標準產品,還要再等2至3年。

他指出,廣達已有一個醫療相關產品與台大合作,但醫院所想的概念跟他們的概念不一樣,還需要多點時間了解。

林百里認為,年輕人、老年人及男女都有不同的需求,服務是很難的事情。使用者新行為及商業模式的改變都是一個大變革,與過去的手機是不同的,需要時間。

他強調,對新興的產品及市場還有很多未知的東西,需要時間去模索及演變,就像穿戴式產品截至目前還沒有很大的商品開發出來,還沒看到一項讓人覺得必需要且一定要用的產品。

在產品開發上,雖然台灣有很完整的電子產業供應鏈,但台灣企業主力在代工與零件製造,對使用者經驗的研究都不夠,對使用者的心理缺乏了解,且台灣本土市場也太小,開發者與使用者的想法是不同的,恐怕還很長的努力空間。

至於物聯網,梁次震則指出,廣達也持續在關注,什麼樣的產品才是大家期望與接受的,如何導入家庭與公司現在還沒有太明確的輪廓,目前的產品價格都還太高,也還需要時間。103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