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帳淨流出 彭淮南:藏富於民

2014/8/20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日電)中央銀行今公布第2季國際收支,金融帳連16季淨流出;面對外界質疑,總裁彭淮南今天親自說明,強調經常帳順差國家金融帳多呈淨流出,事實上是「藏富於民」。

他指出,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是指統計一段期間一國對外商品、服務及資本等交易。其中,經常帳為統計對外商品及服務等的交易。

如果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表示經常帳有順差;因為賣的比買的多,如此一來,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對外淨債權增加,被視為資本淨流出。

彭淮南進一步表示,對外淨債權的增加如果是由民間部門持有,就是金融帳的淨流出,如果是貨幣當局也就是央行持有,就是外匯存底(準備資產)增加。換句話說,金融帳的淨流出,事實上是「藏富於民」。

央行也統計,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包含新加坡、南韓、德國、挪威等,這些國家的金融帳都呈現淨流出。

央行公布第2季經常帳順差164.7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43.7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反映在央行準備資產增加)43.9億美元。103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