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面板廠推新技術 找新客戶

2014/8/24 2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面對韓廠技術領先,中國大陸面板廠急起直追,台廠也不斷開發適合新技術應用的商品、客戶;自去年轉虧為盈後,今年上半年持續獲利,今年表現不看淡。

「Touch Taiwan 2014 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將在下週三登場,雖然名稱是「觸控台灣」,但實際上主辦單位及台灣主要參展的廠商都是面板廠。

面板雙雄群創光電、友達光電是參展的最主要面板廠,將秀出最新技術應用,不但延續台廠在超高解析度(4K2K)面板優勢,也搭配廣色域技術,凸顯台廠面對韓廠競爭務實的一面。

韓廠擅長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色彩飽和度佳,獲消費者喜愛,但友達、群創利用傳統的非晶矽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技術,仍可生產4K2K面板,再搭配廣色域,就更有看頭。兩家面板廠不約而同,都力推4K2K廣色域面板。

不過,兩家面板廠策略仍有不同之處,友達認為,4K2K廣色域面板,可用於曲面電視面板,群創評估現階段不必發展曲面電視面板,因為市場實在太小。

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認為,4Kx2K面板市場正逐漸由中國大陸往全球市場擴展,面板廠在4Kx2K面板上加上廣色域的規格,因解析度變高,每一畫素的色域都變廣,面板的平均售價將可以因更高的規格而提高。

調查顯示,7月群創全球4Kx2K電視面板出貨維持領先的地位,4Kx2K電視面板出貨全球市占率達36%。

面板雙雄自去年轉虧為盈後,今天上半年持續獲利,雖然8月下旬面板報價漲勢趨緩,恐壓所獲利空間,但兩家公司樂觀看待下半年。

群創第2季稅前利益為新台幣34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稅後淨利為30億元,每股盈餘0.33元,較第1季0.02元大幅成長約16倍。

友達第2季稅後淨利為40.24億元,創4年新高、連5季獲利;第2季每股盈餘0.42元,上半年每股盈餘為0.45元。

雖然中國大陸已是全球最大電視市場,但市場飽和,群創、友達除傳統的中國大陸8大彩色電視品牌商客戶,已針對近來大陸新崛起的同方、兆馳下工夫,並取得訂單;由於同方、兆馳主攻北美市場,同方並搶下美國第3大市占率,台灣面板廠可望受惠。

另外,以技術著稱的夏普是這次「觸控台灣」參展最大咖的外商面板廠,參展攤位也較去年大很多;不過去年參展的中國大陸面板廠華星光電卻未參展,可能與自台廠挖角的高層主管離職,組織調整有關。103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