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處山坡社區 須限期改善

2014/8/27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營建署公布103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山坡地住宅社區檢查評定結果,列管509處,位在新北及台中市、桃園與苗栗縣9處須限期改正;因不能公開,須去電地方政府查詢。

營建署於99年6月2日函頒「加強山坡地住宅安全維護執行要點」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列管山坡地住宅社區資訊公開處理原則」,以積極加強山坡地住宅的維護與管理。署方說,檢查評定自100年起作業。

氣候變遷,近年豪大雨機率增,山坡地社區安全更顯重要;營建署公布,今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於5月底完成清查回報,總計各轄區內列管山坡地住宅社區共509處,檢查評定為A級者有9處、B級130處、C級370處。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說明,A級者,各該管縣市政府應通知該社區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及建築物所有權人,立即委託專業技師或團體進行深入鑑定工作,提出改善措施,並限期完成改善與監測。

署方統計,A級分布在新北市1處、台中市2處、桃園縣3處及苗栗縣3處;這9處於檢查評定時,被目測發現擋土牆有裂縫、水溝有裂縫而滲水,或是洩水管應該洩水卻不洩水等問題。去年全國列管533處、A級9處;前年列管約531到532處,A級也是9處。

媒體詢問,除了目測發現異況,政府目前有無任何科學方式檢測 A級山坡地住宅社區能否承受豪大雨?署方說,沒有;但依建築法規定,若社區不依規定限期改善,可罰新台幣6萬元到30萬元,但考量住宅是私有財,礙於民眾觀感,目前無開罰案例。

另B級應持續加強監測;C級要注意維護,並自行檢視設施狀況。

今年被列管社區數量前三多的縣市為新北市109處、台北市106處及基隆市100處,都在100處以上;但台北市及基隆市都沒有被列 A級的狀況。

另台南市、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及金門縣都沒有列管社區。署方說,是查看過而沒有,不是未查就無列管社區。

署方說,礙於政府資訊公開法,不能直接公開各級社區名稱,除非被列危樓等因素而勒令使用,才會逕行公布。

若欲瞭解所住山坡地社區是否為A級,可撥打各縣市政府詢問,相關電話號碼可到內政部營建署網站(https://www.cpami.gov.tw/)的「營建署家族」目錄下「營建業務」的「建築管理組」項下查詢。103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