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發展民幣離岸中心 要強化貿易

2014/8/28 2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8日電)台灣積極爭取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一場期貨研討會中,大陸銀行業者指出,香港當年從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賺到匯差和利潤,台灣比香港有優勢,但對大陸的貿易要更強化。

2014年FIA Asia台灣期貨市場發展策略研討會今天下午由台灣期貨交易所、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及美國期貨業協會亞洲分會(FIAASIA)等單位,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

期交所表示,近年來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在歐洲有倫敦、法蘭克福,在亞洲有香港、新加坡、台北及首爾等爭相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加上上海自貿區成立,人民幣相關產品的需求與發展日益殷切,台灣擁有為數龐大的人民幣資金,如何建立離岸人民幣中心並發展相關商品,為當前台灣金融業重要急迫的課題。

期交所副總經理蔡蒔銓表示,離岸人民幣中心首要開發各種人民幣外匯產品,對投資人來說,可提供交易和避險,讓人民幣產品線完整,再加上電子交易,促進投資人更易進入市場,強化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

GH Financials首席執行長彼得.樂威(Peter Lovell)表示,台灣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好處是主管機關務實,不過必須要增加投資管道,讓投資更容易,且立法機構要更務實;此外不論什麼貨幣,利率的利差很重要,台灣有機會成為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但要重視避險工具。

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資深副總裁沈啟明曾在香港經歷人幣國際化歷程,2009年香港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當時6、7月結算量才人民幣4000多萬元,但現在回頭看,當時根本沒人要做,反而是銀行拜託客戶去做,主要是人民幣在外面市場沒有需求。

但這種心態很快改變,沈啟明指出,香港人民幣存款從2009年後的三年是黃金期,就是因為賺到匯差和利潤,輕鬆做都有2%的利潤,2011年香港人民幣存款已經衝高到6、7000億元。

沈啟明到台灣後發現,台灣優勢是香港沒有的,台灣可以做為資金池,但現階段台灣2390億人民幣的存款中,有多少是貿易而來呢?

他強調,香港的銀行在2009年之後業績不錯,都是因為把握人民幣業務的黃金期,但台灣的銀行根本未從中分享人民幣紅利;而且香港沒有政治負擔,更敢開口向大陸官方要求四大銀行的外匯交易中心移到香港,穩固了香港的地位。

他認為,人民幣買賣有些停滯,香港在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發展對台灣是有意義的,但目前兩岸貿易的形勢沒有做起來,台灣想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透過貿易是可以做起來的,貿易量更要加強。103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