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能源會議 台倡議貿易公平

2014/8/31 1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1日電)經濟部長杜紫軍9月1日將率團至北京參加APEC能源部長會議,除與各國部長代表交換意見,將爭取各會員體支持台灣研擬的「促進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倡議」。

這項倡議目前已獲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印尼等國共識。

以「攜手邁向亞太區域永續能源發展」為主題的本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能源部長會議,9月2日在中國大陸北京舉行。

杜紫軍將率領由外交部、經濟部能源局及工業局等相關單位成員共11人參與,預定9月1日啟程,9月3日返國。

本屆能源部長會議四大議題,分別為「能源安全」、「能源貿易與投資」、「能源效率與永續社區」與「更加潔淨的能源來源及利用」,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台灣代表團已準備充分的討論資料,將於會中與各國部長代表交換意見。

杜紫軍將在會中就「能源貿易與投資」議題優先發言,強調天然氣穩定供應與液化天然氣貿易的蓬勃發展,對APEC區域內能源安全、能源發展重要性。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以往液化天然氣(LNG)貿易在東北亞地區有很多不合理國際合約規範,如「take or pay」(不提貨,也得付款)、目的港口不能更動、天然氣價格與油價連動等條款,對買方不友善,欠缺調度彈性。

同時,因LNG計畫投資金額十分龐大,生產商須於投資前尋覓買家並簽訂長期合約,以穩定生產供應,以致買方不願提高採購量,影響賣方上游探勘、生產設備投資的融資。

官員指出,台灣推動的「促進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倡議」,希望將這些不合理的制度取消,透過推動區域內液化天然氣貿易便捷化,促進區域內天然氣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共同利益,獲取雙贏。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