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韓競賽 信評:貨貿談判影響深

2014/9/1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日電)中韓FTA預定於年底完成,兩岸貨貿談判進展卻不如預期。中華信評分析,在關稅障礙拿掉後,同樣的產業競爭就看誰先馳得點,貨貿進展對台灣塑化、鋼鐵與面板業者影響甚深。

受到服貿卡關衝擊停頓的兩岸貨貿談判 ,敲定於10日在台灣舉行,而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預定於年底前談完,兩國同樣與大陸進行貿易談判,與時間賽跑,台韓產業在大陸市場面臨短兵相接緊張時刻。

中華信評今天公布「台灣大型企業在景氣復甦之路持續遭到阻力」研究報告。

中華信評預期,台灣前50大企業在未來12個月到18個月期間大致可以改善獲利能力,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景氣逐步增強,以及大宗物資價格下跌,近幾季已成為台灣經濟活動支撐的力道。

不過,如果營收來源集中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企業,若大陸經濟成長大幅減緩,企業獲利能力也會因此遭到削弱,例如鋼鐵業與化學業等。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產業面臨一個大風險,就是來自南韓競爭對手成長壓力。

如果中韓FTA順利於年底談完實施,而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後續的貨貿談判卻無法順利完成,會導致台灣鋼鐵、化學與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業者在亞太地區面臨激烈競爭壓力。

中華信評表示,由於全球已經實施資訊科技協定(ITA),出口到中國大陸部分科技產品與零組件的進口關稅已降為零,貨貿效應無法擴及到科技業,但是對傳統產業,例如塑化、鋼鐵以及面板業者則是影響甚深。

中華信評表示,中國大陸與韓國洽簽FTA,台灣與大陸的貿易談判也正在進行,在關稅障礙拿掉後,同樣的產業競爭就看誰先馳得點。103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