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頭廠晶電喊淡 LED家族重挫

2014/9/2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 2日電)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客戶重覆下單,LED龍頭股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喊出晶電下半年營運轉淡,衝擊今天類股一片慘綠,晶電首當其衝亮燈跌停。

晶電今天股價跳空開低,尾盤鎖住跌停價59.6元,60元關卡失守,跌停委賣張數3155張,龍頭股弱勢跌停,拖累類股全面重挫,甫通過與晶電合併的璨圓跟著重挫,盤中幾度亮燈跌停,尾盤收在跌停上一檔16.8元。

儘管有CREE加持的隆達也跟著重挫4.33%,股價回跌到32.05元,同樣為上游的光鋐跌幅也有4.58%,股價收在25元,新世紀小跌0.76%,受到波及較小。

封裝及品牌廠億光(2393)跌幅達5.73%,尾盤收在62.5元,其他包括東貝、艾笛森、宏齊等跌幅都超過2%。

晶電與璨圓 1日分別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兩家公司合併案,會後李秉傑丟出產業震憾彈,他表示,由於客戶之前有重覆下單現象,L ED背光及照明二大產品線客戶均將進入庫存消化期,如果沒有驚奇, 7月就見到今年高點。

他指出,現在看到客戶庫存有些高,預計第 3季將消化庫存,其中LED照明的問題甚至比LED背光大。

不過,李秉傑對LED產業長期趨勢依舊抱持樂觀態度,他認為TV背光主要是產業淡旺季的循環波動,第 2季適逢產業旺季,搭配照明需求火熱,才會讓大家一時太樂觀,怕搶不到產能,積極預定產能,導致產業一進入淡季,需求一旦不如預期,大家又同步抽單,短期先進入庫存消化期;明年受惠4K2K高畫質電視帶動,LED晶粒需求量會增加。

至於照明,隨著滲透率提升,長期成長趨勢可期,今年需求雖然沒有原先預期樂觀,但成長還是很可觀,晶片需求預估在10億顆上下,相較去年成長一倍;明年可望再倍增到20億顆。

雖然LED產業大老對下半年景氣釋出警訊,但下游封裝的東貝指出,上下游角度不同,個別公司的主力產品及區域都有不同,表現也不一定同步。

東貝強調,目前訂單看來,除了背光第 4季進入傳統淡季,手機背光及照明需求很不錯,足以填補TV下滑的缺口,整體看來,8月到9月訂單都是持續向上攀高,第3季季營收或月營收都有機會創新高,從既有訂單預估,第4季至少可維持第3季旺季水準。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