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運致競爭力退 國發會:有影響

2014/9/3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日電)WEF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退至第14名,至於是否與學運有關,國發會表示,「說有關係,也可以說沒關係」,由於評比以問卷調查為主,而社會氛圍多少會影響問卷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中,台灣創新及成熟因素指標跌至第13,為3大項目中表現最差。

根據WEF公布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4,較前次下降2名,其中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日本和香港。

至於排名退步原因,國發會經濟發展處研究員謝中琮分析,與評比國家數、細項指標算法變動有關,若按新研究方法計算,「這兩年我們其實是沒有退步」。

由於國發會新聞稿指稱,整體名次下降,部分退步項目多屬對企業經理人的問卷調查資料,而近年來國內公民運動頻繁,部分受訪企業經理人難免對台灣整體經貿環境、經濟政策走向與前景疑慮,也讓外界不禁聯想,競爭力排名退步是否與3月太陽花學運有關。

謝中琮強調,「說有關係,也可以說沒關係」,由於WEF全球競爭力報告7成都屬問卷調查資料,排名退步,難免是受到這兩年公民運動影響,造成國內企業經理人對國內經濟環境、政策方向及未來前景會感到憂慮。

觀察WEF評比競爭力3大項中,「基本需要」進步2名,排名全球第14;「效率強度」下降1名到第16;「創新及成熟因素」排名全球第13,下降4名。

效率強度中以商品市場效率指標退步4名最多,排名第11名,謝中琮分析,儘管在當地市場競爭強度排名全球第2、貿易障礙普遍度及企業外資持股分別進步11、10名,但受企業採購產品的成熟度、農業政策指標退步影響,導致排名退步。

另外,台灣在這次WEF評比中,創新及成熟因素指標跌至第13,為3大項目中表現最差。謝中琮認為,可能與專利權的採計方式,從過去採計向美國申請的專利權數,改成聯合國會員內部的專利統計數有關,由於台灣並未加入聯合國,因此這部分資料為空白,儘管經我方關切後,WEF已有調整總分計算方式,但評估仍對台灣較為吃虧。

不過謝中琮強調,創新並不全然是政府責任,也與企業有關,而這次創新及成熟因素中的企業投入研發支出指標一下子退步7名,也是造成排名退步的原因之一。103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