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貿談判首日 盤點內容試水溫

2014/9/10 21:42(9/10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0日電)兩岸貨貿談判今天登場,我方主談人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雙方今天主要盤點過去協商內容,包括協議文本、9個章節條文、3項附件,並且重新確認市場開放內容。

第9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今天起連續3天在台灣舉行,為怕有心人士到現場抗議,行政院決定不公開會議地點,因此對於傍晚傳出談判地點為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楊珍妮也不願證實。

由於兩岸服貿協議在國內引發爭議,遲遲未能通過,傳出陸方對貨貿即使談完但能否生效表達疑慮。

對於貨貿重啟後的首場談判,楊珍妮會後接受訪問時強調,「我們談得很好」。

楊珍妮進一步表示,兩岸雙方在會中除就1年多來的議題進行盤點外,我方也向大陸表達,由於服貿因素,因此需加強與台灣各界溝通,希望未來在雙方互相諒解情況下,共同創造一個比較好的契機。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雙方還就3年多來協商內容進行總盤點,包括協議文本、9個章節的條文、3項附件及重新確認市場開放內容。

兩岸談判代表先前已就降稅模式取得共識,將依5籃子降稅,A籃為一生效立即降為零關稅、B籃5年內降稅、C籃10年內降稅、D籃15年降稅,放在E籃的則排除降稅。

楊珍妮指出,各籃子貨品目前都還在協商中,還未確定,今天也還未觸及到實質內容。

不過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今天提出質疑,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早已在第7輪談判時公布自由化目標,但經濟部至今卻遲遲未公布。

至於這次談判是否會訂下貨貿協議整體降稅幅度及目標,楊珍妮坦言,因目前雙方還在互相了解產業結構問題、產業發展項目,因此這次恐怕還沒有辦法訂下自由化的目標。

另外,對外界關切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嫌洩密案是否影響這次貨貿談判會場氣氛,楊珍妮未直接回應,強調未去探測。

但楊珍妮說,為維護國家利益,談判本來就要謹慎、小心,因此無論是與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談判,談判團隊都是戰戰兢兢。1030910

※你可能還想看:
兩岸貨貿復談 杜紫軍:面向廣
貨貿談判登場 台爭4產業降稅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貨貿談判會盡最大努力
陸韓簽FTA 台灣優勢南韓鯨吞
服貿卡關 總統:不能再拖下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