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強貨貿溝通 經部多管齊下

2014/9/16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6日電)記取服貿教訓,經濟部今天正式啟動兩岸貨貿協議資訊網站,將即時提供貨貿最新資訊,加強對外溝通;同時也準備發送500份貨貿霹靂包,預計月底啟動校園貨貿宣傳列車。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遭外界批評事前溝通不足,為黑箱作業,今年3月甚至爆發太陽花學運,服貿協議至今仍未能通過生效,前途未卜。

鑑於過去服貿遭外界詬病事前溝通不足,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今天率領工業局、國貿局相關單位同仁召開記者會,宣布兩岸貨貿協議資訊網站正式上線,並同步揭曉以台語發音的宣傳短片,希望有助於與勞工團體的溝通。

根據經濟部規畫,貨貿資訊網站主要分為瞭解貨貿、關稅快查、公民參與更多知識等單元,並分享各界對貨貿的觀點及懶人包。

為吸引青年目光,工業局這次特別找來年輕人設計網站內容,並強調介面絕對有別於傳統政府網站,網站上除了主打圖像及數據外,也提供全球區域整合現況及台灣與主要競爭對手韓國目前自由貿易協定(FTA)布局情況。

吳明機表示,過去貿易談判主要鎖定產業界溝通,溝通層面明顯不足,未來溝通對象將擴及勞工及學生族群。

吳明機透露,經濟部8月已與勞動部合作舉辦4場宣導會,向勞工說明區域經濟整合概況及兩岸貨貿協商市場開放對勞工影響與政府協助措施等,後續仍將持續進行溝通宣導。

由於先前太陽花學運及新媒體工具快速興起,讓政府不得不正視學生的意見,繼服貿之後,經濟部規劃9月底開始舉辦校園論壇,邀請專業人士及業界傑出校友等,以自身出社會感受到面臨各界競爭的經驗,協助大專院校學生認識區域經濟整合與貨貿進展,以及其對學生未來就業影響,但目前還未敲定大專院校的名單。

除傳統溝通座談會外,經濟部這次還準備500份放有貨貿宣傳手冊的霹靂包對外發送,手冊約為手掌大小,內容說明對於簽署兩岸貨貿協議的好處及影響外,還列出政府有5道防線可抵禦衝擊。

5道防線包括對台灣弱勢產業如紡織、石材、陶瓷,爭取不降稅或分5分、10年、15年降稅,增加準備與適應期;政府編列預算振興、輔導,協助產業轉型升級;以反傾銷稅的方式,減少不公平競爭;若台灣產業受損,政府會提供體質調整、損害救濟措施;協助台灣勞工提升技能或取得第二專長,萬一產業關廠失業,也會有各種補貼與協助等。

另外,對於外界存有經濟部是資方打手的刻板印象,吳明機特別撇清,他強調經濟部主要工作為協助產業發展,讓勞工受益,貿易談判最終受益者除了產業界外,相關利益也會回饋於勞工。103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