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TO檢討 ECFA打開台國際大門

2014/9/16 20:20(9/16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16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表示,兩岸簽訂ECFA後,經濟日趨緊密,也為台灣打開國際經貿整合的大門,讓台灣與他國間進行雙邊與多邊經貿協議的協商成為可能。

今年是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第3次接受貿易體制與經貿政策檢討,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特別帶團抵達日內瓦,出席檢討會議。

WTO秘書處在台灣的檢討報告中指出,兩岸在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兩岸間的經濟關係更為開放,也日益緊密。兩岸直航與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政策,振興台灣經濟與就業,也讓台灣的服務產業蓬勃。

自從ECFA簽訂後,台灣得以避開政治敏感議題,尋求與其他國家協商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

報告指出,台灣原先只和5個國家簽訂FTA,這5個FTA加總的貿易只占2013年台灣貿易的0.14%。但在兩岸簽訂ECFA後,首先是成功在2013年與紐西蘭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新加坡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和印度、印尼、菲律賓也針對簽訂雙邊經濟合作協定(ECA)展開可行性研究。

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以東協為基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是台灣高度希望加入的國際經貿協議,希望透過進一步的自由貿易整合,支持台灣未來經濟改革與自由化進程。

為實現此一目標,政府在黃金十年國家願景報告中指出,台灣過度依賴製造業,出口市場過度集中於部分產業,必須開拓創新,減少對貿易的依賴,增加服務業競爭力。政府也強調,維持兩岸健康互動現況,並進一步建立與其他TPP成員國的經濟與貿易關係。1030916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ECFA對台經濟有幫助
美:美台APEC會晤沒理由不舉行
華爾街日報:台灣自甘落後
天下雜誌》ECFA早收 三年成績大解密
圖表看新聞》TPP與RCEP為什麼對台灣很重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