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農地交易2千億 桃園高雄熱

2014/9/18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信義房屋統計實價資料顯示,國內去年全年農地交易規模逾新台幣2000億元,其中近年大型開發案最多的桃園縣農地交易829億元,占國內交易金額4成,其次高雄大寮77億元。

信義房屋統計資料發現,2013年全國土地使用分區為「農」的交易金額高達2090億元,農地交易金額最高的地區反而是重大開發建設最多的桃園縣。

2013年桃園農地交易金額達829億元,交易金額幾乎為五都總和,交易熱區包括大園鄉、蘆竹鄉、中壢市、桃園市、八德市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高鐵青埔站的開發計畫,到愛台十二建設的桃園航空城開發案等,區域內都有不少農地,因此近年農地買賣相當熱絡,從實價登錄資料發現,2012年桃園農地平均每坪成交3.1萬元,今年上半年已漲到6.7萬元,農地價格飆漲速度更甚房價。

除了桃園的農地價格飆漲,高雄市大寮區也是農地交易熱區,主要是大寮新鎮都市計畫規劃,配合大眾運輸導向城市發展(TOD),調整大寮捷運主機廠西側約58公頃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商業區,將透過區段徵收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有些農地打著近捷運的訴求對外出售。

曾敬德表示,政府不少社會福利與農地息息相關,包括老農津貼、休耕補助,停徵農地田賦;若取得「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售地時免課土地增值稅,具備證明書的農地, 內移轉免繳奢侈稅。

最新的房地合一政策,也將農地農舍排除在外,農地持有及交易具抵稅的優勢,若遇到大型區域開發利多帶動,價格更是倍增翻漲。

他強調,政府的農地政策是要照顧真正農民,但實際上很多農地交易,根本是著眼於未來農地變更開發的價值,而非真正從事農業生產的交易。

預估今年農地交易金額可達千億元規模,若未來房地合一稅排除農地、農舍的交易,對於非從事農業生產的農地投資客,不僅缺乏嚇阻效果,也無法達到量能課稅、公平正義目的。政府政策設計應朝向照顧長期持有,並嚇阻短期獲取農地開發利益的投機行為。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