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推廣新幹線 台灣高鐵為典型

2014/9/18 18:49(9/18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日本東海道新幹線10月將迎接通車50週年紀念。由於全球多個國家積極計劃興建高速鐵路系統,東海鐵路公司已將台灣高鐵視為今後爭取海外輸出的典型案例。

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日本新幹線技術在安全方面達到全球頂尖水平。被稱為「台灣新幹線」的台灣高鐵引進日本技術。日本東海鐵路公司要以台灣高鐵為開端,朝著接下來的50年全力向海外輸出新幹線系統。

日本新幹線輸出的重要推手、東海鐵路公司(JR東海)名譽董事長葛西敬之強調,「要想讓新幹線技術達到世界級標準,日本境外的成功案例十分珍貴」。JR東海打算將台灣高鐵視為替今後基礎建設輸出提供參考的典型案例。

共同社報導說,台灣高鐵於2007年通車。截至2013年,累計乘客數量突破2億4000萬人次。

台灣高鐵最高時速達300公里。台北到高雄左營路段全長約345公里,最短運行時間為96分鐘。共同社說,這是迄今為止,日本向海外輸出新幹線系統的唯一案例。

台灣啟動高鐵建設時,日本多家企業聯手向台灣推介新幹線系統,而台灣1998年決定運行歐式高鐵。但是,此後德國發生高鐵出軌事故,台灣又遭遇中部大地震。考慮到日本沒有因地震發生乘客傷亡的衝撞及出軌事故,同為地震多發區的台灣決定改用日本新幹線技術。

但台灣高鐵建設當時面臨一大問題,歐洲企業聯合開展的工程已經開工,台灣高鐵最終採用了日歐混合式建造方式。日本海外鐵道技術協力協會(位於東京)事業部長大沼富昭回顧說,「日本為迎合歐式基本設計煞費苦心」,由於採用日歐混合式系統,工期延遲,導致台灣高鐵開通時間比原計畫晚了兩年。

日本安倍政府積極在國際推展新幹線系統,並為其經濟增長戰略的核心之一。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8月建議計劃建造的馬來西亞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鐵採用日本新幹線系統。9月,日方也向印度宣傳,希望當地高鐵引進新幹線技術。1030918

※你可能還想看:
「日本新幹線為什麼貴到窮人搭不起?」 揭開新幹線安全神話
高鐵近年常出包 交通部長:非歐日混血惹禍
當高鐵異常成常態 透露不尋常
各國高鐵票價大比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