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產地特色冠軍米出爐添競爭力

2014/9/18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為凸顯產地優質特色米,農委會今年改辦首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今天總決賽揭曉 8隊獲勝產地與米種,希望各地方政府加強行銷產地特色米,讓品種、品質與品牌揚名。

農糧署表示,今年的評選辦法改變,希望推廣台灣產地特色米種,就像是一般人聽到越光米,就想到日本新瀉一樣;因此活動規則採非個人所產米種參賽,而是改為每個鄉鎮的第1到3名農民所產的米,從中選出1種,最多2種品種參賽,且該參賽米種必須是該鄉鎮所種該米種的前3名米混合後參賽。

同時,每個米種參賽時,必須至少有 6個鄉鎮參與競賽,若沒有達到參賽數量,就歸到挑戰組比賽,因此挑戰組競爭激烈。

今年首度舉辦的狀況,農糧署公布,第1階段外觀評選入圍計8組(7個米種及1個挑戰組)24隊;今天上午辦理第2階段決賽,在13位評審委員進行食味品評作業後,下午揭曉2014全國名米產地8隊冠軍得主。

這8隊冠軍組分別為挑戰組(高雄147號)高雄市大寮區;台稉2號台東縣池上鄉;台稉8號宜蘭縣五結鄉;台稉9號彰化縣竹塘鄉;台南11號桃園縣桃園市;高雄145號桃園縣八德市;台農71號桃園縣楊梅市;以及桃園3號新竹縣竹北市。

今年首度變換競賽規則,學界評審發現今年參賽米因為混了不同農民所種的米,所以外觀上,不論是均勻度、飽滿度或色澤的落差都較大。

品評今年的米質,發現今年上半年較風調雨順,北部、東部及高屏的米質較優;中部及雲嘉產地,因為氣象預報會下大雨,搶收下,青米比例較高;或因儲藏方式、穀粒充實時間不夠,今年米質偏硬、有異味。

不過對比往年多以台稉9號最受好評,今年改變競賽方式後發現,台東的台稉2號、宜蘭的台稉8號都表現不錯,盼各地政府多加推廣產地優質特色米。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