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制外資報告 恐資訊更不對稱

2014/9/18 2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8日電)為防止外資報告影響個股股價,金管會今天訂出規範。法人表示,金管會管制券商和媒體,將導致資訊更不對稱,散戶和專業投資人的差距恐進一步拉大。

對於外資報告導致部分個股大幅震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請證交所、櫃買中心研議修正「證券商推介客戶買賣有價證券管理辦法」。

依據金管會今天公布的規範內容,未來如果有涉及個股目標股價的報告被轉載,券商就要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並且提醒媒體,轉載需要取得證券商的同意。

此外,金管會表示,證券商如果是考量自身與客戶利益,可以同意媒體轉載報告,但是轉載內容不可以涉及預測個股目標價、未來營收、每股盈餘(EPS)或雖未直接建議買賣價格,也不能提及支撐或壓力點。

對於金管會的規範,熟悉外資圈的法人表示,金管會管制券商和媒體,將使得資訊更不對稱,散戶和專業投資人的差距將進一步拉大。

法人指出,股市資訊本來就存在不公平,相較於國內法人和散戶,外資券商比較容易直接和上市櫃公司經營階層面對面溝通。

未來為避免報告被媒體轉載,外資法人拜訪上市櫃公司後,可能不出報告,改用口耳相傳的方式傳播資訊,導致資訊更不透明。

法人表示,大多數外資券商基於內規,對媒體避之唯恐不及,台灣媒體轉載的報告多由其他法人管道取得,金管會管制外資券商報告是「多此一舉」。應引導上市櫃公司開法說會,或要求成立專業的投資關係部門,強化與投資人的溝通、提高資訊透明度,對股市發展才有幫助。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